睿远基金隐形重仓股浮现 傅鹏博二季度压码煤炭、光伏

陈姗2022-08-25 18: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随着基金中报陆续披露,基金经理此前在二季报中未披露的隐形重仓股曝光。8月25日,睿远基金披露旗下3只基金半年度报告,傅鹏博、赵枫、饶刚等基金经理更多重仓股一一浮现。

具体来看,傅鹏博和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重仓股排名第11至20位的隐形重仓股依次为先导智能、大族激光、卫宁健康、新宙邦、三诺生物、思摩尔国际、晋控煤业、金博股份、广和通、广汇能源。个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2%以上。

上半年,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保持高仓位运作,权益投资占比91.53%。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新能源、医药和建材等板块,二季度增加了煤炭和资源板块、光伏和新能源个股,以及和新冠相关的疫苗和特效药个股。前十大重点持仓个股占比大于40%,前二十持仓个股占比超过了65%,持有重点公司的集中度较高。

傅鹏博和朱璘在报告中表示,四月底,整体行情触底反弹,投资热点聚焦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板块,而消费、医疗板块表现居后。五月至今,热点板块的估值水平提升,投资交易"通道"拥挤。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业绩表现欠佳。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为例,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9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44%。

睿远基金另一只由赵枫和艾菁共同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基金,第11位至20位重仓股分别为思源电气、华润啤酒、三一重工、宁波银行、舜宇光学科技、宏发股份、威高股份、华峰化学、泰和新材和广电计量。报告期内,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2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99%。

在业绩表现说明中,赵枫和艾菁表示,“过去两年多来,伴随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行业规制措施增多、中美竞争加剧、国外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新老能源接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宏观经济和行业基本面波动加大,均值回归的趋势受到较大的干扰,导致投资者更加集中投资于少数景气度良好行业,大部分行业则因业绩乏善可陈而持续表现不佳。”

睿远基金于2021年底发行成立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基金权益投资占比为36.8%,万华化学、宝钢股份、伟明环保、韦尔股份、腾讯控股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0.5%,排名位列第11至15位。基金经理饶刚和毛成学表示,基于今年海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宏观背景,本基金主要布局了经营层面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盘股,从而尽可能减少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报告期末,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58%。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虽同属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们的心态却有明显区别。

饶刚和毛成学认为A股市场从整体看风险较为有限。其中他们谈到,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和信息革命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电动车、半导体国产化等多个领域未来空间广阔,并且在不少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创新曲线的最前沿,有望成为引领本轮产业浪潮的重要“引擎”,由此带来的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也将是大势所趋。

傅鹏博和朱璘则表示,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国内经济仍将保持较强韧性,疫情后经济恢复企稳,但后续运行情况有待观察,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对于下半年,他们将动态调整和优化组合:将继续发掘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经营依旧具备韧性的公司,同时调整出业务受经济冲击较大的公司,剔除经营情况和预想不符的公司,尽力控制好净值的波动。

赵枫和艾菁认为下半年缺乏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但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也较低,同时组合想要获取超额收益存在较大的挑战。“经过两年多的结构分化,估值差异在不同成长预期的行业中表现明显,如果景气行业不能通过超预期增长进一步提升估值,其回报水平已经大幅下降;大部分景气度不佳的行业虽然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分位,但如果需求短期难见起色,投资者需要更长的时间等待盈利和估值的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