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承压,研发投入加大,五菱汽车上半年净亏8000万

经观汽车2022-08-26 11:17

8月24日,五菱汽车(00305.HK)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5亿元,同比下降12.4%;期内亏损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净利润亏损超8000万,同比下跌283.27%。

针对营收下跌与利润亏损的境况,五菱汽车官方表示,其上半年经营面临多重困扰。具体而言,国际形势与疫情多发影响下国内汽车产业供给受阻、市场需求转弱。其次,上半年经历汽车行业销量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等问题阻碍了整个行业发展。最后,主要客户及商用车业务产量下降影响了整体的产销量,因此经营效益不甚乐观。

就毛利率而言,报告期内毛利为3.72亿,较2021年同期减少24.5%,毛利率为5.9%,较同期的6.9%,减少了约100个基点。至于下跌的原因,五菱汽车称,一方面是由于受芯片供应持续收紧及国内若干地区零星暴发的新冠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供应紧张等问题,其经营成本上升,致使毛利承压。自2020年净利润率以-3.48%大跌谷底后,这已经是五菱汽车连续“还债”的第三年。

其实早在2019年,五菱汽车的业绩盈利就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态势。五菱汽车方解释,该业绩是由于国内市场低迷、造车零部件与其他工业部门收入同比下降导致。彼时的五菱汽车还未等到修复利润机会,就迎来了2020年新冠疫情全面爆发,随着宏观环境每况愈下,业绩更是雪上加霜。

不同于“上汽通用五菱”,港股五菱汽车的全名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百强企业之一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主要业务以生产汽车的零部件、发动机,销售汽车为主,而上汽通用五菱为五菱汽车发动机及汽车零部件的重要客户。

因此,五菱整体业绩的下滑与疫情下原材料上涨、市场遇冷等重重阻力的确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疫情可作为其表现不佳的表面原因。而最不可忽视的是,五菱汽车正在经历从传统燃油车用动力转型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的艰难阶段。

就上半年而言,随着高热效率阿特金森发动机已于4月正式量产,高效率高性价比的HEV混动总成也于6月正式量产。五菱汽车认为,该产品的量产上市象征着五菱完成了从传统燃油车用动力向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转型升级的重要进阶。

值得注意的是,身在转型之路上的五菱汽车,对于技术研发升级筑成品牌护城河的认知已经强于从前。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为加速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接新能源车细分市场的机遇,五菱汽车战略参与重组五菱新能源,五菱工业会将原持有的新能源车方面的专利技术将出售给五菱新能源,相关研发费用也将随重组完成后转移至五菱新能源,有效减轻后续的研发支出,提高利润;同时,五菱工业作为五菱新能源的战略供应商,随着五菱新能源的不断发展,规模经营与多元效益将逐步显现。

整体来看,五菱汽车半年报的业绩虽不乐观,但对于未来布局规划明晰。增资改组完成后,将有大笔资金投入新能源零部件及新能源产品研发中,实现创新驱动升级,抓住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五菱汽车的盈利表现。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