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都上海2035》重磅发布!

埃森哲2022-08-26 16:51

8月24日,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隆重开幕。作为体验周的重要环节之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经信委”)正式发布《数都上海2035》白皮书。这是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建设的阶段性旗舰成果。

该白皮书在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埃森哲与浦发银行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课题合作伙伴联合编撰。白皮书深入解读了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内涵目标、建设领域、行动原则,全方位勾勒上海未来的转型方向,明确了8大领域、34项具体行动建议。

在今天举行的《数都上海2035》白皮书解读分享会上,来自上海市经信委、埃森哲、浦发银行和远景集团的嘉宾围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愿景、挑战和落地举措各抒己见,并作深入交流。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业务负责人张逊对白皮书进行了重点解读。


陈斐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的必经之路。这将是一场涵盖经济、生活、治理的整体性转变,是各种数字技术的全方位赋能,也是对城市治理模式的革命性重塑。

白皮书擘画了数都上海的八个重要领域。要达成这些愿景目标,关键是要把握好市民、企业、政府需求和城市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给的关系,通过“跨”(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融”(数据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推”(可复制可推广)来解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难点,破除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实现合作共赢,让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从“盆景”变为“森林”。

 

张逊: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业务负责人

上海国际数字之都是以开放创新、包容、安全、韧性与可持续为建设愿景,以成为世界级数字流通节点城市为目标,以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生活与治理的数字生态城市。数都上海建设是适应时代大趋势、符合国家总体战略规划、兼顾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重要战略,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迫切性。

埃森哲建议数都上海建设要考虑“三个结合”。第一是硬软结合,当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软件方面的建设投入将显得至关重要;第二是短长结合,既注重短期的应用和系统平台建设,也注重中长期的管理架构体系升级,坚持长期主义;第三是敏稳结合,不仅要敏捷灵活,更要重视安全、信誉、技术底座等“地基”。

 

万化: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上海要建设国际数字之都,创新是关键驱动力。要多方联动,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城市创新生态环境,发挥社会各方的主体优势,推动创新可持续发展。

浦发银行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打造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这与白皮书所涉及的八大领域息息相关。未来,浦发银行将积极搭建服务枢纽层、数据平台和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更好服务上海企业市民,共创共享活力经济和美好生活。

 

孙捷: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

远景致力于以数字化低碳能源技术为抓手,赋能上海城市的低碳、绿色发展。我们建议在科学部署感知终端、实现城市要素全面“物联”的基础上,持续打造城市级数字平台,坚实支撑各领域数字化应用(即“数联”),进而建成活力经济、美好生活、高效治理的“智联”创新城市。

这将是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过程。政府是顶层设计者和规则制定者,需要聚拢各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项目;企业则需要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主体优势和价值特点,共同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五大内涵,诠释数都愿景

 

数都上海不仅是基于数字空间的特性,为超大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建设做出引领表率,更是基于上海百年历史所沉淀下的城市特色,对上海城市精神的现代化诠释。白皮书认为,数都上海的内涵包括五个方面:

 

1. 数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禀赋优势,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高地;

2. 数字生活:延续多元文化,平等包容便捷,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新典范;

3. 数字治理:市民深度参与,城市韧性治理,打造全球城市智理新标杆;

4. 数字要素:秉承开放基因,安全合作共享,发挥数据资源要素新价值;

5. 数字保障:发挥市场活力,夯实数字技术,建立数字创新盛世新策源。

 

基于此,上海未来将聚焦活力经济、美好家园、社会包容、智慧交通、低碳环境、未来治理、现代设施以及创新生态八大领域进行整体转型,塑造引领未来发展的数字动能,树立全球标杆。

 

三项原则,共建共享大家的数都

 

数都上海在多个主要领域的转型建设中,应当是齐头并进、多点开花、互相协同、互惠互利、全面拉通的。同时,又由于上海的精巧、密集、高能等特性,应当在转型的过程中,谨慎务实,以绣花精神去落地建设转型。数都上海的建设应该遵循三大原则。

 

1. 多方协同,合作共赢

实现上下贯通、政企协同、多方联动,促进产学研合作,共创政企合作、市场投入为主的合作运营机制,形成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模式。在建设过程中,始终保持“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的建设机制,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2. 避虚向实,长期价值

面向未来长期发展,城市整体转型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助力数字化城市建设的“由虚入实”,推动政府精准施策,精确满足社会需求,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以社会长期价值为导向,规划切实有效、长期有益的建设路径。

 

3. 以点带面,撬动全局

对症下药,以点、线、面的推进节奏,撬动上海整体性转型的胜利。

点–重点场景深耕:在楼宇、企业、社区、单部门、单设施等局部重点领域,聚焦场景应用,在最具备价值提升空间,最能解决人民切实痛点的场景,运用成熟的技术在聚焦领域深耕试点,实现单体机构或设施的高水平提升;

线–关联领域协同:在街道、工业区、公共区域、跨城市、多设施等强相关重点领域,强调多场景的关联应用,通过各要素在领域间的流通与迭代,进一步提升场景自身的能力水平,同时建立起跨领域的服务体系,解决复杂、跨域的需求场景,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人民服务,带动区域整体性的提升;

面–全球品牌影响:在跨国家、跨文化等高维相关领域,打通宏观壁垒,在整体大数据感知的基础上,达到宏观上全球要素的配置调控,微观上全面落地的智慧决策能力,塑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国际品牌,打造对全球城市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也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在可持续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赋能下,上海作为数字之都、人本之城的建设征途将驶入历史快车道。数字上海,让生活更美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埃森哲】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