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张晓萌:不确定时代,企业家如何把自己的“韧性”传递下去?

李华清2022-08-28 15: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我一直在思考,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指企业家)在各种逆境中依旧坚韧不拔地勇往直前。在对若干企业家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企业家并不是因为商业上的成功而成就了自我,恰恰相反,他们首先成就了自我,然后这个不断成长的自我令他们在商业领域中绽放光彩。因此,当把这些叱咤风云的企业家还原为‘人’的本质时,答案便逐渐清晰——韧性的力量。在人生的起起落落中,韧性对于每个人来说,无论年龄、职业和身份如何,都是我们持续从不确定性中受益、一生向上生长的力量。”

以上一段话,出自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的新书《韧性:不确定时代的精进法则》(以下简称“韧性”)。8月27日,“驭变而行的力量”主题论坛暨《韧性》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办。

新冠疫情持续、全球经济下滑、局部战争爆发的当下,韧性显得尤为举足轻重且难能可贵。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韧性》推荐语中说,他常被认为是一个有韧性的人,新东方也一直在探索并转型,也被认为是一个有韧性的企业。大众能感受到新东方的韧性,双减政策出台后,新东方主业遭遇行业地震,在经历关停大量业务、大幅裁员后,新东方切入农产品直播带货赛道且迅速“出圈”,活了下来。

在张晓萌看来,提升韧性不等于死扛,而是主动地应付;提升韧性不等于吃苦,而是科学地“寻乐”;提升韧性不等于习惯养成,而是系统地改变认知和行为;提升韧性不等于自修,而是在关系连接中共同精进。在《韧性》一书中,张晓萌提出“韧性飞轮”模型,该模型以韧性为轴心,三个重要的“叶片”分别是觉察、意义和连接,而让韧性飞轮转动起来的动力,张晓萌认为是行动,并把这种行动称为“持续小赢”,强调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小的成功,积少成多,滴水穿石。

张晓萌在发布会上介绍,《韧性》一书缘起她在长江商学院“韧性的打造”必修课,她希望通过书籍的出版,把韧性的理念、培养和修炼带给更多的受众。

而作为组织行为学领域的学者,张晓萌自然好奇且希望回答,作为企业家,如何把自己的韧性传递给组织,塑造韧性的组织?“在我的研究数据里,会反复地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实:不管是怎样的经济周期,怎样的外部大环境变化,企业家一把手或者说高层管理者所表现出来的韧性,要远远高于在同一个企业中的中层管理和基层员工。”张晓萌说。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张晓萌曾带领研究团队对企业家学员的心理状态组织问卷调研,也调研企业家采取怎样的措施可以有效地把自己的韧性传递下去,其中两个关键点是,在不确定时代给予员工确定性以及和员工同甘共苦,不缺席危机的化解过程。

张晓萌还在发布会的圆桌对话中分享,组织的韧性不是个体韧性的简单叠加,组织韧性离不开共同认知、价值认同和人与组织的连接。《韧性》一书提出,组织韧性框架包括“共识”“共事”“共情”三阶段框架,其中“共情”的关键是信任机制,“共事”的关键是激励机制。

在新书发布会上,张晓萌呼吁与会者打造心理韧性,有了韧性的个体,才会有韧性的组织、韧性的社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