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立 |释放数字创新潜力,相约智慧上海

张礼立2022-09-01 09:53

张礼立/文

数智时代赋予了城市新的发展要求,包括更精细的治理、更高效的服务和更强大的决策能力,城市数智化,构建与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引领数字化发展的强大力量和战略支撑,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250年的工业文明历史长河中,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当前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我 国面临数智化时代的发展机遇。  规划的数字未来城市的新蓝图,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提出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的全面发展,从而催生出数字城市产业经济、治理、消费和市民体验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机遇。

我国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城市强数提质成为引领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内容,根据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的支出规模为259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新城建、城市大脑的建设在去年也遍地开花。

今天的上海作为全国首个系统性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 城市,大当量的新基建科技研发投入、极具深度与广度的市场应用,让我们的企业和产业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表现得越来越有底气。 我们将率先探路,勇立潮头,其实,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人口多,流量大,攻能力是一个典型的巨 型复杂系统的驱动,我们非常需要和欢迎海内外各类企业参与这场发展的盛会。

中国经济早已深深植根于全球经济之中,特别是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对上海而言,是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也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城市数智化的关键期,以AI为核心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城市数智升级的杀手锏,AI和其他创新技术的融合赋予了城市更高的智商,实现了城市、传统城市到未来的三大转变,即从人工到人机交互的转变、万物互联,经验判断到数据分析的转变、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的转变,如何更好的释放AI的价值?我们认为有三大关键的因素:数据治理、算力网络、场景创新。

在城市数智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上海作为中国的数智化的标杆城市,对城市数智化也有自己的理解和认 识,首先我们认为城市是生命体,是动态生长的,在经历城市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设之后,未来城市将向数智化的方向发展,将更 加注重以数据 为核心的 数字科技 城市可持续 运行发展的深度融合,其次我们认为城市数智化是构建在数字孪生基础上,特征是始于连接,止于云网、融与数据,活与场景,可以看到未来城市的数智化水平将取决于每一个城市构建的端到端的一体化能力。

数字产业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高度共识,每项前沿信息技术和数字科技都将在发展更智能、互联的大都市的总体战略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产业数字化转型周期长,复杂程度高,在转型过程中通常存在综合能力不够,改造成本高,收效不清晰,人才储备不足,转型战略模糊等现实问题。在这方面,上海有着非常精准的定位,就是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数字技术首先要赋能产业升级,为人民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我认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径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成效显著。以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为例,成效明显,去年上海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营收逆势增长6.5%,在线新经济全年营收增速12%。在进一步加快推动上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先进的基础设施、海量的人口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扎实的科技和产业基础,以及合理的人才梯队,特别是我们有着丰富的侨界资源,这是我们上海在成为全球顶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优势。经济、生活、与治理与新兴技术的整合将从根本上导致数字城市的创建。政府、市场、市民应合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履行数字责任,促进全球城市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和智能化领域的变革。

浦江悠悠,孕育着厚积薄发的底气,

东海滔滔,激荡着冲天而起的朝气。

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上海数字化国际之都而不懈努力 !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张礼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