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商企服务寻找确定性:深耕商业主航道,拓展新赛道勾勒利润新曲线

资讯2022-09-01 15:01

怎样的一家公司,能够同时获得包括阿里、腾讯在内众多企业的信任?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拿下总建筑面积近100万方的阿里全球总部-西溪五期项目;腾讯大客户的业务增量达到总合同金额2.54亿元……这是卓越商企服务上半年在新拓业务方面的部分成果。

8月29日,卓越商企服务举行线上中期业绩发布会,透过中报里纷繁复杂的数字以及高层们的介绍,我们试图寻找到问题的答案。

“商企进入商业物业赛道比较早,在交付能力、对业务判断、人才储备以及能力上都具有较长时间的沉淀,尤其是在面向互联网高科技的头部企业,我们在战略上已经有比较大的提升。”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运营官杨志东如是说道。

沉淀和提升,或许可以视为是卓越商企服务对于上半年的总结,即在扩大自身主航道优势的同时,通过自我战略提升进一步释放利润潜力。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卓越商企服务实现营收18.6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毛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15%。不同于众多依赖于母公司的同行,卓越商企来自第三方的基本物业服务收入占比达到58%。

从稳健向好的业绩表现中不难看出,尽管上半年行业正在经历着一轮周期性的经济放缓,但卓越商企已经从不确定中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确定性。

据执行董事、总经理郭莹介绍,卓越商企未来的主基调仍是保持稳健可持续的业务增长,要持续做深做厚大客户战略。其次要提升系统能力,多赛道拓展和增值业务都是要长期坚持的发展策略。她直言道:“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一定会有非常可持续的业务增长。”

这份对未来增长的信心,也给了卓越商企持续以高派息回馈投资者的底气。2022年中期,卓越商企董事会提议按照中期归母净利润的50%现金分红,每股派息14.6港仙。按照中期股价测算,其年化股息回报率超过了7%。

沉淀:深耕商务物业主航道,三年复合增长率26.6%

作为行业内最早一批聚焦深耕商务不动产的物业公司之一,二十余年的管理经验沉淀是卓越商企稳健前行并得以穿越周期的优势所在。

如今,卓越商企正在努力将这份“优势”扩大。

据了解,卓越商企三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26.6%,商务物业服务仍是其“主战场”。按业务类型划分,上半年里,卓越商企来自商务物业收入占比57%,公共物业收入占比5%,住宅物业占比10.9%,增值服务占比达到25.5%,其他服务占比1.6%。

具体来看,卓越商企上半年来自商务物业收入约10.61亿元,同比增加12.9%。其中,来自卓越集团开发商务物业收入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5.4%;来自第三方市场拓展的商务物业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7.4%。

尽管越来越多物企进入商业物业赛道,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卓越商企的深耕优势反而越发明显。

其上半年的业务拓展成果能够印证这一观点。今年年初,卓越商企成立专属战略客户事业部,得益于市场对其服务实力的认可,其大客户业务规模呈现幂级增长。上半年里,卓越商企服务顺利拿下总建筑面积近100万方的阿里全球总部-西溪五期项目,腾讯大客户的业务增量也达到了2.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物企仍在探索如何从“PM”转向“FM”时,卓越商企已经凭借先发优势形成“PM+FM”双轮驱动的增长模式,进一步巩固其在商务物业管理第三方市场拓展上的领先优势。

上半年里,卓越商企共新拓第三方非住宅项目87个,新拓合同总额达到13.06亿元,年化合同金额3.61亿元,来自卓越商企自有平台的拓展贡献比达97%。

FM新拓项目上,卓越商企拿下了包括东莞OPPO总部、杭州网易企业总部、广州小鹏汽车办公研发园区、武汉药明康德华中基地、软通动力全国办公职场等一批FM项目。其中,仅“东莞OPPO总部”这一个项目便为卓越商企新增约81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

PM业务方面,卓越商企新拓展包括兆鑫汇金广场、杰美特大厦、招联大厦、增城粤港澳大健康产业园、深圳奥比中光科技大厦、深圳奥比中光科技大厦以及世方里商业等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卓越商企服务拥有合约面积超过6894万平方米,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分布占比达74%。

提升:持续延伸业务边界,新赛道培育利润增长新曲线

领先优势持续扩大的同时,卓越商企也在思考如何能够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业绩会上,当谈到卓越商企的生存基点是什么时,杨志东提出了利润、合同保有、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四项指标,其中,利润放在了首位。

通过增值服务延伸业务边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曲线,是卓越商企提升利润能力的路径之一。

增值服务具体分为资产服务、卓品商务服务、建筑机电服务和其他专业增值服务。今年上半年,卓越商企来自增值业务的收入约4.76亿元,同比增长33%,占本公司总体收入的比例约为25.5%,综合毛利率达到了40%。

其中,“卓品商务服务”和“建筑机电服务”板块的业绩增幅比例较高,呈现出双增长曲线态势。上半年里,卓越商企来自建筑机电的收入同比增长1.19亿元,增长率达125%;同期,卓品商务服务实现收入7318万,同比增长34%。

除了增值服务,积极拓展新赛道业务是卓越商企扩大竞争优势,保障未来业务可持续增长的又一路径。杨志东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收购一些平台公司来进入一些新的赛道,尤其是医疗和城市服务。”

一如此前率先介入FM服务领域,卓越商企始终保持着一个长期主义者应有的远见。事实上,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环境下,城市服务的市场空间正在持续得到释放。

据郭莹介绍,上半年里,卓越商企通过与多地政府、国资平台成立合资公司,在新赛道上实现了进一步突破。其中,在山东地区与多家国资平台达成合作,卓越商企新获超过160万平方米的商办、产业园区等存增量项目。

除此之外,卓越商企在医疗事业赛道也取得突破性拓展,目前已顺利进驻接管包括山西天慈医院、遂昌康复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医院后勤项目。其在传统物管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搭建了“卓医慧”软件系统,将专业技术与服务、管理融为一体,实现医院智能化、信息数据化。

数据显示,卓越商企上半年通过市场化拓展获取城市轨道交通、医疗物业等新赛道业务年化合同金额超过4000万。“卓越商企未来将持续攻坚城市服务等新赛道,在合资公司模式导入、孵化平台搭建、激励机制变革和专业服务方案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