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钱包抽盲盒、体验自动驾驶……服贸会数字人民币展区人气旺

姜鑫2022-09-01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数字人民币一分钱抽盲盒、一元钱买QQ玩偶、开通钱包免费抓娃娃、使用数字钱包支付单笔金额第一名送手机……

北京石景山,首钢园,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年服贸会”)正在进行。在金融服务展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人头攒动,参与者都拿着手机,或扫码领红包或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

面对应接不暇的活动,服贸会开幕第一天便来参观的李菲一下子挑花了眼。

在招商银行展厅,在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李菲在首页添加了招商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充入1分钱便可参与扫码抽盲盒的活动,活动奖品包括马克杯、筷子礼盒、放射包等礼品。购买、扫码支付完成,她抽中了一个马克杯盲盒,带着奖品奔赴了下一场活动。

这是李菲第一次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以前有听同事提过有不少银行发放数字人民币优惠券,但一直没有参与,今天体验一次,还是比较方便的”。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悉数参与了展览。这些银行推广活动也各具特色,例如中国银行打出数字人民币服贸会门票“一元购”活动同时开钱包送红包、支付即可参与抽奖;交通银行推出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可用于支付首钢园区无人车体验活动车费、还可1元购买石景山游乐园门票;邮储银行则是体验抽盲盒、一元打印留声明信片打印;建设银行则与好利来、周黑鸭、弗洛花园等品牌合作,体验者可现场领数字人民币优惠券消费。此外,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芒果TV会员、超市发等品牌也出现在了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

易观分析曾发布报告显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不断扩容。在C端(消费者)已覆盖餐饮、交通、购物、旅游等场景;在B端(企业商家)拓展了代发薪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场景;在G端(政府、事业单位)覆盖政府补贴、公积金缴纳、社保税收等场景。

一位参与活动推广的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开始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多在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现在线下商超、打车等都可以用数字钱包支付,这在今年服贸会的展览场景就可以看出来。

在现场,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不少参与者此前都已经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有过支付体验,但也有部分年龄稍大的参观者在咨询数字钱包的用途和性质。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2020年4月起,数字人民币先行在中国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2020年10月份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作为试点城市。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约457万个。

邮储2

 

邮储

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现场

建行

数字人民币大道建设银数字人民币推广行活动现场

微众

数字人民币微众银行展区 参展者体验“点十成金”

中行

数字人民币中国银行展区,参展者体验抓娃娃

兴业

数字人民币兴业银行展区 参展者扫码参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