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茶

黎云昆2022-09-11 08:57

梅花茶

黎云昆/文

梅花(图1)可以作茶。

图1

梅茶。明刘基《多能鄙事》载:“梅将开时,清旦摘半开花头,带蒂置瓶中。每一两用炒盐一两洒之,不可以手触坏。以厚纸数重蜜(密)封,置阴处。次年取时,先置蜜于盏内,然后取花二三朵,滚汤一泡,花头自开,香美异常。”

梅花开时,清晨摘取半开带蒂之花,置于瓶中。按一层花,一层盐,铺就,不可以手触碰,以免沾污。再以数重厚纸密封,放置阴处。第二年取用时,先将蜜置于杯中,取二三朵花放入,以沸水冲泡,花头自开,既香且美。

明徐春甫《通用诸方》称之为“暗香汤”,可以养脾健胃,脾胃为人身之基本。脾胃一伤,百病由出,故为养生要务。

汤绽梅。宋林洪《山家清供》载:“十月后用竹刀,取欲开梅蕊,上蘸以蜡,投尊缶中。夏月以热汤就盏泡之,花即绽香,可爱也。”

十月后,以竹刀割取含苞待放的梅花,置于瓦罐之中。至夏时取出,以热水冲泡之,香美可爱。

天香汤。明徐春甫《通用诸方》载“白木梅花盛开时,收拣净,用石臼捣烂如泥,每一斤入盐一两炒,甘草炙为末,拌匀,放瓶中密封,晒七日,沸汤点服。”

此方取盛开的白木梅花,用石臼捣烂如泥,加盐,再加甘草末,拌匀,放瓶中密封,晒七日,沸汤点服。此方亦可以养脾健胃。

蜜渍梅花。宋·林洪《山家清供》载“杨诚斋诗云:‘瓮澄雪水酿春寒,蜜点梅花带露餐。句里略无烟火气,更教独上少陵坛。’剥白肉(白梅肉)少许,浸雪水,梅花温酿之,露一宿,取去蜜,渍之,可荐酒。较之敲雪煎茶,风味不殊也。”

杨万里以雪水浸泡梅花,蜜点梅花带露餐,其情调可比敲雪煎茶。

三清茶。清徐珂《清稗类钞》:“高宗命制三清茶,以梅花、佛手、松子瀹茶,有诗纪之。茶宴日即赐此茶,茶碗亦摹御制诗于上。宴毕,诸臣怀之以归。”

乾隆皇帝命人以梅花、佛手、松子煮茶,并赋诗一首。茶宴日即赐诸臣此茶。茶碗上还有御制诗刻于其上。宴毕,诸臣便将茶碗揣入怀中带走。乾隆及其臣子的生活还是蛮有情趣的。

梅花酿露。清张明弼《冒姬董小宛传》载:“酿饴为露,和以盐梅。凡有色香花蕊,皆于初放时采渍之,经年香味颜色不变,红鲜如摘,而花汁融液露中,入口喷鼻,奇香异艳,非复恒有。最矫者为秋海棠露。海棠无香,此独露凝香发,又俗名断肠草,以为不食,而味美独冠诸花。次则梅英(即梅花)、野蔷薇、玫瑰、丹桂、甘菊之属。至橙黄橘红,佛手香橼,去白缕丝,色味更胜。酒后出数十种,五色浮动白瓷中,解酲消渴。金茎仙掌,难与争衡也。”

梅花酿露,可以解酒消渴,可比承露盘中的甘露。汉武帝于建章宫筑神明台,立铜仙人舒掌捧铜盘承接甘露,冀饮以延年。

非但梅花可以入茶,梅花花瓣上的落雪也可以冲泡茶。

梅花上的雪水茶。清·曹雪芹《红楼梦》:“妙玉执壶,只向海(杯子)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赏赞不绝。······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来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

玄墓,山名,在今苏州吴县。相传东晋郁泰玄葬此,故名。它与光福、邓尉诸山相连,多植梅花,花开望之若雪,有“香雪海”之誉。妙玉在此采集梅花花瓣上的雪,化成雪水,竟至花瓮一瓮。在地下又埋了五年,方有这样的轻浮无比的效果。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