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西安,投赢未来 | 2022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举办

资讯2022-09-19 15:14

9月17-18日,2022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清科创业共同承办。

11

本届全球创投峰会以“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为主题,深度诠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以“一主四专三对接”的全新会议结构,全方位服务全市科创企业发展,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西部投资高地,是一届有温度的金融峰会。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管兴业;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丽分别发表致辞。

本次峰会是一场集结创投智脑,研判行业趋势的盛会。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与会人士涵盖政府单位、投资机构、产业企业、研究机构等,通过思维碰撞和深度交流激发全新思路,呈现了一场前瞻创投发展方向的思想盛宴。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18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就科技创新与科技投资发表观点称:“科技创新已经愈发成为中国产业成长的核心动力,创业与创新精神蓬勃成长。尽管受到了一些挑战,投资创新和拥抱创新一定会获得良好的收益。”对于股权投资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发挥的枢纽性作用,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其前景大有可为。

金融活,则经济活。科技型创新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血脉的强劲支持。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发表“发力科创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提出:“我们明确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模式创新、规模生产、劳动力的红利,变为了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科技驱动的发展。”

在下午的产业投资论坛环节中,多位嘉宾立足全球视角,围绕碳中和基金、先进制造业、大健康产业、硬科技等产业高热话题分享前沿信息,带来高质量行业洞见。

本次峰会是一场强化政策推动力,共筑创投新生态的盛会。近年来,西安先后推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创投生态圈日益成熟,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活水注入西安,成为西安资本市场的重要助力。据悉,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浩在本届峰会现场发布《西安市打造创投生态十项举措》,提出打造西安政府引导基金矩阵、发挥产业基金引领作用、搭建城市建设基金体系、建立资本招商合作机制等十项政策,进一步促进创投生态全方面、多层次、高水平发展。

加速释放的科创活力,吸引了大批优质投资机构聚焦西安这片创投沃土。峰会现场发布《2022投资西安十佳投资机构》,国中资本、红杉中国、华控基金、君联资本、陕投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唐兴资本、西高投、英诺天使基金、中科创星获评,该榜单旨在发掘对西安投资贡献较为突出的创投机构,鼓励和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西安、投资西安、落地西安。现场更有红杉中国、中金公司、松禾资本、君联资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与西安市相关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基础,促进未来深入合作。

本次峰会是一场助推企业上市,激发市场活力的盛会。全球创投峰会持续关注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与潜力上市后备企业,峰会现场发布了《2022龙门榜TOP20》及《2022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从行业分布上看,榜单覆盖了西安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6大支柱产业集群,表现出强劲的硬科技实力;从融资活跃度来看,龙门榜TOP20及未来之星TOP100均有逾80%企业获得过股权投资机构支持。该评选是“龙门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撑,为上榜企业打通了融资通道,更培养一批批西安高成长企业成为中国创投版图的“生力军”。峰会以历届“未来之星”及“龙门榜”企业为基础,特别增设2022未来之星(西安)企业家年会,为西安企业家搭建了共享、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全球创投峰会走进西安五年来,西安创投环境日益成熟、创投成效更加显著、创投影响不断扩大。与此同时,金融资本力量全面激活科技创新,切实浇灌实体经济,西安作为西部创投高地的壮阔图景已然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