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哀伤,社区安宁难题待解

张英2022-10-08 19: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0月8日是世界安宁疗护日,今年的主题为“心灵疗愈与社区”。

世界安宁疗护缓和医疗联盟(WHPCA)认为:安宁疗护是全家、全程的照顾,提供丧亲与善别服务是其中关键一环,旨在减轻患者、家人及照护者的心理负担。

该联盟呼吁:大众共同建立关怀社区,让人在重病和丧亲期间,减少孤立感,促进社会凝聚力。

“对遗属的哀伤支持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老人、孩子这类哀伤高风险人群,部分缺乏支持的家属甚至会出现心理失能,影响一生。”北京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主任医师秦苑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

在部分国家,对患者及其家人的哀伤支持是通过社区安宁疗护团队完成。秦苑说,部分国家的社区安宁疗护团队会提供专门的遗属哀伤支持,帮助家人在家庭内部和亲友圈中创造一个安全的、私密的环境,自由地去表达情绪。不过国内目前还未建立成熟的机制。

由于缺乏相应机制,海淀医院选择与专项基金合作的方式引入志愿者,招募心理咨询师兼职从事遗属哀伤支持工作。由心理咨询师组成的遗属关怀小组,在逝者离世后的6个月到1年间,会主动去了解家属的身心状况,对哀伤程度进行评估,如果有需要,小组可以提供心理支持。今年4月,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还专门为逝者家属举办了追思音乐会,几十个家庭来到现场,通过这样的团体活动表达对逝者的悼念和哀思。

近年来,中国部分大城市也开始试点社区安宁疗护。在上海,2022年2月正式实施了新修订的《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科设置标准》。北京提出,到2025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能够普遍提供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在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负责人路桂军看来,社区安宁还需要更多探索,例如与上级医院的合作模式、医保支付方式等等。

由于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供不应求,排队现象严重,两个月前团队与天通苑中医院达成合作,开设了20张安宁疗护床位,目前已服务了来自周边社区的近30位患者。

不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十分考验上级医院的人力。路桂军说,每天团队都需要派人到天通苑查房,病房每天都有离世的患者,非常消耗人力。

同时,清华长庚医院与天通苑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协作模式完善了家庭医生资质,合作开展社区安宁和居家安宁服务,近两月来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每两天就会到有需求的临终患者家中进行探访,有医疗照护需求的利用手机APP预约医护上门诊疗,居家安宁服务范围覆盖天通苑和回龙观地区。但这样的照护模式同样面临挑战。

“临终患者病情复杂,上门服务本身就存在很大的职业风险。同时,医保支付体系中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社区安宁服务收费项目,服务团队至少有医生、护士与医务社工三个人,但目前只能收取换药及创面护理费用,医务社工人文照护服务价值几乎无法体现。”路桂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