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降低转融资费率,机构称券商板块或迎底部配置机会

周一帆2022-10-21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证券行业迎来新利好。

10月20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宣布启动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并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调整后各期限档次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为2.10%、91天期为2.40%、28天期为2.50%、14天和7天期为2.60%。

“中证金融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及下调转融资费率可以起到活跃市场作用,通过增加券商融资资金量,有利于改善券商业绩,对板块个股是一大利好。”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转融资业务是指中证金融公司将自有或依法筹得的资金出借给券商,供券商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其目的主要是解决证券公司在开展信用交易业务时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当券商借到钱后,可以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转借给二级市场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0日,市场转融资余额为605.59亿元,占两市融资余额比重4.17%。

具体来看,此轮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中证金融设置短(1~28天)、中(29~91天)、长(92~182天)三个期限区间,对应设置三档费率上下限。费率下限由中证金融综合参考银行同业存单等资金市场有代表性的公允利率确定并公布,费率上限用以防范费率大幅波动。证券公司可以在1~182天的期限范围内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期限,并在转融资费率上下限之间报价。转融通平台集中匹配达成竞价交易。当日申报、当日成交、当日资金可用。试点期间,中证金融选取一个期限区间试点竞价,证券公司试点期限区间内的资金需求通过参与市场化竞价得到实现,其余期限区间的资金需求,沿用现行交易方式。

中证金融表示,此次试点旨在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于证券公司多样化融资需求。而下调转融资费率,则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正常经营性调整,旨在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许旖珊指出,下调转融资费率相当于降低券商"再贷款利率"。本次调整后182天期转融资费率2.1%,显著低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综合负债成本(平均3.3%/最高5.2%)。对于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较高的券商而言利好程度更大。当前券商板块动态PB为1.13倍,已接近2018年底部位置,随着催化到来,可以看好券商板块底部配置机会。

但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则坦言,以10月20日转融资最新余额计算,此次费率下调40BP将为证券公司节省利息支出2.42亿元。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从量上来讲对证券公司业绩增量贡献较小,更多的是对市场信心的提升。历史上中证金融曾经三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有力的提升了市场活跃度和投资者信心,利好证券板块走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