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斌:通胀数据促成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情绪宣泄

王晋斌2022-11-12 09:12

王晋斌/文 

10月份美国通胀数据比市场预期的好一些,直接导致了美债收益率较大幅度下行,美股较大幅度上行,通胀数据促成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情绪宣泄,这是市场预期的自我实现。美国通胀依然处于高位,通胀的粘性也比较强,情绪的宣泄可以暂时缓解美联储继续紧缩的承压。

昨晚9:30美国劳工部公布了10月份美国通胀数据,10月份美国通胀率(CPI)打破了今年3月以来连续7个月同比增幅在8%以上的高通胀困局。10月份美国通胀率(CPI)同比增幅7.7%,环比上涨0.4%,低于预期值0.6%,与前值持平。10月份核心CPI同比6.3%,环比上涨0.3%,低于预期值0.5%和前值0.6%。

10月份通胀率低于市场的预期值,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大幅度下跌20个BP,跌破4%,收报3.82%;美股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道指收涨3.70%,纳指收涨7.35%,标普500收涨5.54%。

10月份通胀率低吗?显然不低。

从同比来看,CPI同比7.7%,核心CPI同比6.3%,这个数据依然是高通胀。而且是由于基数抬高所致,2021年10月美国CPI为6.2%,核心CPI为4.6%,基数逐步抬高自然会带动通胀增长幅度放缓。

从环比来看,CPI环比0.4%,核心CPI环比0.3%,这个数据显然也是高于美联储合意的环比增长率的。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合意的月度环比增长率应该在0.2%及以内。可以看一下,月度环比增长0.2%,那么一年之后的通胀差不多是2.2%,而美联储的长期通胀目标是2%。

从市场估值来看,依据WIND的数据,经过昨日大涨的道指、纳指和标普500的PE(TTM)分别是20.0、27.8和19.6倍,道指、纳指和标普500的PB分别是5.62、3.76和3.68倍。对比过去几年的情况,2017-2021年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年均PE(TTM)分别是23.9、41.2和26.2倍。不考虑2020年以来激进宽松刺激政策催生的资产价格上涨,2017-2019年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年均PE(TTM)分别是20.9、33.5和22.6倍。因此,以疫情前三年的PE对比来看,目前美股的PE略低于疫情前三年的年度均值。

从股息率来看,过去五年(2017-2021)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年均股息率分别为1.99%、0.94%和1.67%。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疫情前三年(2017-2019)的年均股息率分别为2.33%、1.11%和1.88%。而截至11月10日,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股息率分别为1.71%、0.93%和1.66%。因此,从股息率的来看,目前美国股市的股息收益率是处于相对低的位置。近五年以来股息率最低的是2021年,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股息率分别为1.36%、0.59%和1.21%。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7%,但股息率处于低位,只能说是充裕流动性导致资产价格过大上涨的结果。今年以来股息率的上升,直接的原因是流动性收紧后股价的下跌。

因此,从过去几年的市场估值情况来看,美股并不算便宜。

昨日美国劳工部通胀数据带来美股大涨,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市场情绪的宣泄。在美联储激进加息,M2增速快速下降的背景下,美股今年以来被利率上扬的估值所压抑,纳指从1万6千点跌到了近1万点,标普500指数也从4800多点跌到近3500点,当然这与疫情导致的科技股过度估值的特殊性有关,也直接来源于高通胀背景下美联储持续收紧带来的估值的压力,以及经济前景预期恶化盈余的压力。

昨日美股较大幅度大涨,有一个重要的点是,通胀下行的速度比市场预期的快,尽管是高通胀,但只要比市场预期的好,那么市场就会给予热情的回应。换言之,如果市场预期的值比实际值要差,即使通胀下行,市场也不会给予积极的回应,这是市场预期的自我实现机制。

10月的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12月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概率上升,利好风险资产,也回应了鲍威尔的观点,12月可能会放缓加息。如果说金融市场出现了过度热情的回应,这也不是美联储想看到的,毕竟美国此轮通胀的粘性是比较强的。

当然,情绪的宣泄也有作用,可以缓解美联储继续紧缩的承压。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晋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