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储能发布新一代液冷系统 度电成本比上一代产品降低32%

田进2022-11-14 1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近两年来天合储能加强战略布局,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开发储能产品,以天合芯研发为核心,聚焦关键技术突破。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升电池循环次数,实现长寿命储能,从而推动储能度电成本下降,提升经济性,另一方面从电芯安全和系统安全两方面入手,不断优化提升电化学储能产品的系统安全性能。”

11月14日,在天合储能新一代储能系统新品发布会上,天合储能总裁王大为介绍了天合储能的最新动向。发布会上,天合储能推出了万次循环液冷系统TrinaStorage Elementa,以安全可靠、高效收益、超长寿命、智慧应用四大特征,直击经济性与安全性两大行业痛点。

从行业发展进程来看,目前储能成本相对较高,全生命周期内盈利空间不足,成为储能大规模应用的阻碍。为此,只有大幅降低储能产品的度电成本,给用户盈利赋能,才能推动储能商业化大规模应用。

王大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天合储能本次推出的万次循环液冷系统,就是紧紧围绕降低度电成本(Lcos)这个关键指标,通过采用天合自研新一代储能电芯,并结合高集成化的系统设计和先进的热管理,可以使得度电成本相比于上一代产品降低32%。”

在循环液冷系统研发过程中,天合储能电池研究院就以降低度电成本LCOS为研发攻克方向,目前已成功开发出长循环寿命300Ah的天合芯,实现12000次循环。实现此技术提升的关键便是天合储能破解了储能磷酸铁锂电芯循环衰减至EOL(寿命终止时)的975密码,从而围绕如何减缓并补充活性锂损失,创新研发出“3减1补1智造”技术。

安全性方面,天合芯通过了国标要求的热失控、过充、挤压等储能电芯的全部滥用性能测试,以及更为严苛的针刺测试,车规级电芯使安全性更有保障。

据了解,天合自研下一代无衰减超长循环寿命电芯也正在开发中,未来也将进一步降低储能度电成本和缩短投资回本周期。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阶段储能产业面临两大挑战,一是随着单个储能系统容量越来越高,对储能系统热管理要求也变高,二是储能系统的设计将直接影响电站的经济性,而液冷技术有望成为储能系统未来主流方案。天合储能本次发布的新一代液冷系统将在经济性与安全性上有较大的技术突破,值得期待。

发布会最后,天合储能与UL Solutions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储能产品的测试和认证领域展开深入合作。UL全球战略客户经理万江表示,UL Solutions非常重视和天合储能的合作,在促进储能安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愿和天合储能紧密携手,为天合储能供应全方位的服务,协助天合储能实现储能产品安全和创新的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