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阿司匹林”轻络素临床验证结果公布,能改善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

资讯2022-11-19 15:48

近日,被誉为“天然阿司匹林”“心血管卫士”的轻络素最新临床成果公布,被证实能改善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根据汤臣倍健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在专业权威杂志《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发表的轻络素临床研究文章《Effectof fruitflow on platelet function: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trial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subjects》显示,“轻络素”对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有调节作用。

1

2011年EFSA(欧盟食品安全局)的《健康声明的科学要求指南》将“减少血小板聚集,维持健康血流”列为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健康声称。对中老年人来说,抗血小板聚集对于保护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常用于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的是阿司匹林,但长期服用可能会有胃黏膜损伤风险。因此,同样具有改善心血管健康作用、被誉为“天然阿司匹林”的轻络素备受科学界和健康产业的关注。

轻络素最新临床数据公布,证实改善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

近年来,汤臣倍健以“轻络素”为心血管健康新功能的主要布局方向,联合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多家权威机构,建立了“帮助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有助于血流健康”的动物功能试验评价方法及人群试食试验评价方法,并开展系统验证。

此次开展的临床研究纳入了190位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考察轻络素短期干预后对血小板聚集程度的影响。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干预7天后,轻络素显著降低了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率7.7%,效果与阿司匹林相当,对胶原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也呈现显著改善。此外,轻络素短期干预还能够降低血浆中TXB2、6-酮-PGF1α和PF4水平,这些均为血小板活化的重要指标。

这些结果表明,轻络素短期干预能显著降低血小板聚集率,对血小板活化程度高的人群具有保护作用。

2

汤臣倍健基金项目同步助推,多项临床研究联合证实轻络素功效

2022年,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基金(简称基金)资助下的两项轻络素针对中老年国人的临床研究成果相继发表,通过随机、双盲、交叉设计的临床研究方式,同样证实了轻络素对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的积极影响。两项研究显示服用轻络素4周能够提高血清总抗氧化能力水平,显著抑制中老年人氧化应激和血小板凋亡,抑制血小板过度活化和聚集。

3

这些研究共同证明了在轻络素的干预下,中老年国人血小板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对进一步推动轻络素的研究及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汤臣倍健深耕科学营养,在轻络素新功能研究上持续突破,围绕轻络素开展的功能评价、机理研究等科研成果也已相继刊登在权威科学杂志上,进一步为轻络素改善国人心血管健康提供了科学依据。未来,汤臣倍健将继续推进轻络素新功能转化和落地,有望为大众提供天然食物来源、具有心血管益处的健康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