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14—11.20)

种昂2022-11-21 18:00

1.山东谋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1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动员全省上下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丰富内涵,紧扣高质量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充分发挥山东作为中国重要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支点作用,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李干杰强调,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要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力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促进区域陆海协调发展;聚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力用好“关键一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聚力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

提示:在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单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也不单是“绿色低碳”的事,而是一个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

2.山东推出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力转制造业“大而不强”局面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22〕15号文件,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11月1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这一“高规格的制造业纲领性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行动计划》总体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创新性提出了“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具体就是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第二板块,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5个方面,提出了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塑强产业人才队伍、建强新型基础设施、深化数字赋能增效等17项具体任务。第三板块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保障要素供给、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严格安全管理等5个方面,对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出相关的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主要特点一是按照“体现导向、适度超前、确保实现”原则设置了具体工作目标。比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标数量由“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中的4000家左右,提升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由900家左右提升到1000家左右。一是统筹谋划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有效路径。《行动计划》围绕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抓手,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绘制了作战图。

提示:去年,山东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8.3%,实现近十年来的首次回升;今年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28.6%。但同时,山东省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持续加剧的区域竞争态势,山东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进一步向制造业聚焦发力。

3.山东集中优势资源支持沿黄地区发展 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率先突破作出示范

黄河干流山东段流经的25县(市、区),是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8个方面30条措施,集中优势资源,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率先突破、作出示范。

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是洪水。《政策措施》提出推进黄河干流治理、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打造黄河长久安澜样板带。

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政策措施》提出推动深度节水控水,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求加强水资源监管,提高农业节水成效,完善工业节水机制,提升城乡节水水平。

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筑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政策措施》提出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镇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5条政策措施。

黄河流域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政策措施》从强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提升耕地保护水平、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三个方面,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

提示:此次《政策措施》坚持效果导向,把沿黄25县(市、区)在防洪安澜、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4.山东省将重点培育十大平台经济生态体系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医疗健康、数字文旅、智能体育、数字农业、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民生服务等十大平台经济生态体系,通过3年时间推动平台融合赋能效应逐步显现。

按照这份《意见》,山东将创新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三网融合”模式,聚焦上述十大平台经济重点领域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通过3年时间,培育一批资源共享、数据开放、协同创新、供应链互通的平台经济品牌企业,形成一批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网络化协同的平台经济集聚区,建立起创新协同、错位互补、供需联动的平台经济产业链。到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5家左右,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30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达到200亿个以上;建成综合性电商平台20家以上、行业(产品)垂直电商平台10家以上,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打造平台经济产业集聚区10个以上,重点领域领军企业50家以上。

5.第三届儒商大会11月28日在济南举办 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布了第三届儒商大会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举办。

此次大会聚焦“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强化鲜明的开放合作导向、注重精准对接重点招商项目、注重系统推介人才引进政策、注重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提升“双招双引”功能。

在本届儒商大会开幕式上,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将发表主旨演讲,重要嘉宾致辞,举办山东省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此同时,大会还将举办6场平行活动,分别为: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商会会长座谈会、青年企业家论坛、海归创业杰出人才交流会、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和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

提示: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创办了儒商大会,2020年批准成立儒商大会秘书处作为大会常设机构。如今,儒商大会已成为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是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