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冯兴亚:现在电池的垄断性比较高,自己做显然是便宜的

王帅国2023-01-02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在产业变革时期,全球整车厂正在面临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对于上游产业链的控制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安全。

2022年12月30日,在第二十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给出了广汽集团对于这一新命题的思考。

“整个产业链的建设,既和社会发展的水平相关,也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相关,这个路是你自己选择的。”冯兴亚提出,“有时候全面的产业链建设会带来可控性,但是在技术重大变革时期,你不可能保证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是最先进的,所以你会错失技术先进带来的好处。但是在产业链技术进步变革不是那么快的时期,自己干可能就会有一定的成本竞争力,供应的稳定性就会增强,这里面也是多重因素权衡下的一种选择。”

对于一些核心的零部件,广汽集团的选择是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做到有竞争力和成本优势,特别是在三电系统(电池、电驱、电控)、智能网联技术这些决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性能的领域,目前广汽集团都已经亲自下场。

据冯兴亚介绍,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路线已经确定:“宁德时代和我们合资,如果它最好、最有竞争力,我们一半以上用它都是没问题的。即便它没有竞争力,如果能保持行业领先,我们至少保证1/3,我们自己供至少保证1/3,其他的低成本的或者是有些固态电池、新的电池,再保留1/3。1/3自供、1/3合资、1/3配套采购,这么做的目的是保证把握最先进的科技。”

这个路线也是为了保证广汽集团可以享受到行业的低成本。冯兴亚表示:“现在电池的垄断性比较高,自己做显然是便宜的。也许将来垄断性没有那么高了,自己做就不便宜了。”另一方面,现在的电池企业真正赚钱的并不多,大部分电池企业都是在做亏本生意,此时扩大社会采购就有可能享受到低成本,因此要将自我生产与社会采购结合起来。

对于动力电池更上游的原材料市场,由于行业目前出现了严重价格失衡问题,广汽集团也已经开始涉猎。2022年11月,广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广汽零部件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矿产集团达成合作,三方计划设立合资公司,从事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

对于进入陌生的市场,广汽集团有自己的原则。“矿产材料本身就是一个行业,如果汽车行业的人过于想在这个行业里面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去分享利润,我觉得不现实。我们进入原材料行业主要是以保供、稳供和成本竞争力为主要目的。”冯兴亚说。

另外,在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后,软件开发能力也成为车企必须掌握的一项新技能。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软件已经是决定车辆运行效率、智能化程度的重要因素。

“因为软件定义汽车,硬件、软件是一体化的,下一步你要用到和智能网联相关的软件,就必须控制软件。”据冯兴亚介绍,智能网联软件领域是广汽集团这几年默默在下功夫的一个重点。将于2023年开始搭载上车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其核心部分就是普赛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必须要搞。你不搞,很多的硬件就要受制于零部件供应商。所以关键核心的,与软件定义汽车密切相关的这一部分一定要自控。”

总体而言,在产业链建设上,广汽集团选择了两条路径并行的方式。“一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这是核心。另外一条路是合资合作,再辅助地做一些资本性的并购投资。这几个方法是我们未来建立核心产业链的关键,有所为有所不为,掌握核心带动一片,广交朋友圈,这才是我们发展的道路。”冯兴亚总结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