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开门红 计算机行业领涨 华泰证券股价大跌近7%

梁冀2023-01-03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截至1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116.51点,涨0.88%;深证成指报11117.13点,涨0.93%;创业板指报2356.42点,涨0.41%。北向资金净流出6.45亿元。

盘面上,大盘涨多跌少。计算机、通信行业领涨市场,涨幅分别为4.73%和4.52%。食品饮料行业领跌市场,跌幅为1.18%;农林牧渔、美容护理行业分别跌0.98%、0.74%;非银金融行业跌0.26%。 个股方面,两市4217只个股收涨,682只个股收跌。

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888.3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313.92亿元,深市成交4574.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

西部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随着流动性环境转向充裕,叠加盈利预期的切换,跨年行情将逐步由前期情绪修复驱动转向盈利预期驱动。结构上看,在疫情管控放开背景下,医药与线下消费场景的修复仍然值得关注。伴随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过程中,直接融资市场重要性上升,关注券商业绩和估值的持续改善。

华泰证券股价大跌近7%

1月3日,华泰证券(601668.SH)股价开盘跳水,盘中一度跌超7%,至收盘报11.89元/股,跌6.67%;港股市场上,华泰证券(6886.HK)报8.7港元,跌2.58%。

2022年12月30日,华泰证券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27.23亿股;其中A股配售22.1亿股,H股配售5.1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80亿元人民币。

华泰证券此次280亿元配股规模与中信证券2021年配股方案持平,同为史上规模最大的A股上市券商配股方案。

配股方案显示,此次配股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其中,拟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入不超过100亿元,向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投入不超过80亿元,向子公司投入不超过50亿元,向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运营建设投入不超过30亿元,向补充其他营运资金投入不超过20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此次配股的必要性包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握行业历史性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更好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以及夯实资本助力转型发展,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华泰证券此次配股计划,引发市场各方关注。有股民在股吧发帖指责配股计划摊薄股民权益,并表示希望证监会否决华泰配股计划。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则点评称,若华泰证券成功募资不超过280亿元,将极大增厚公司的资本实力,净资产规模有望突破1800亿元,公司用表能力提升,用资类业务将深度受益。短期来看,配股将摊薄公司EPS(每股收益);但长期来看,对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客需型业务的投入将提升公司竞争力。

1月3日,证监会发布答记者问,称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证监会表示,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医美行业股价受挫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份题为《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的文件,印章为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

文件称,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文件建议,新冠阳性与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新冠转阴康复(4周后)自我感觉良好,术前检查正常者可考虑做全麻手术。

此外,文件还提示肉毒毒素注射的疼痛及过敏风险增加,玻尿酸等注射充填疼痛及过敏风险增加、吸收加速,新冠阳性或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做激光抗衰及治疗操作等。

1月3日,医美行业板块微幅收跌,成为当日少数收跌的几个行业。昊海生科(688366.SH)跌5.99%,金发拉比(002762.SZ)跌5.76%,华熙生物(688363.SH)跌3.53%,朗姿股份(002612.SZ)跌2.70%,爱美客(300896.SZ)跌1.89%元。

2022年9月,医美行业曾因整顿政策引发行业重跌。申港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医美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增速较快,目前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据更美统计,2015-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由643亿元增至1795亿元,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2.79%。虽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减少增速放缓,但在高需求下未来有望恢复高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