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22年报预披露:超30家净利滑坡,分析师看好一季度回暖

周一帆2023-01-31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最后一批券商也终于公布了业绩预告。

1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等13家上市券商/券商概念股接连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至此,目前已有共计36家上市券商及券商概念股通过业绩快报、未经审计的2022年财务报表等途径完成2022年业绩预披露。

整体上看,包括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在内的31家券商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50%的券商多达18家,合计占比近六成,而天风证券、太平洋、江海证券和中山证券4家券商更是预计出现亏损。与此相对,方正证券、粤开证券、网信证券和麦高证券4家券商预计实现盈利正向增长,东方财富证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绝大多数属于沪深主板板块的上市券商来说,根据交易所要求,年报预告披露情形包括两类:一是(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二是虽然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因此,除去少数例外,于1月底前披露业绩预报的公司里中小券商占据绝大多数,大部分头部上市券商因业绩较为稳定,均未参与年报预披露。

对于业绩滑坡的原因,多家券商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受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疫情反复、证券市场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减少/亏损,导致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滑。此外,公司经纪、投行等业务亦受到了一定影响。

实际上,根据中证协于去年12月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券商经营数据来看,140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同比下降16.95%;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降18.90%。叠加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行业整体的业绩下滑也不难想象。

目前,随着1月资本市场的反弹,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看好证券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认为券商业绩有望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迎来高增,自营投资将是核心的增量;同时随着基金销售回暖,券商财富管理后续也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东北证券分析师郑君怡在研报中指出,在政策和市场利好下,券商业绩将持续回暖。收益凭证分级余额管理,或将迎负债端业绩增长;再融资趋势或将带来重资产业务收益能力提升;股票注册制稳步推进,民营和科技企业 IPO 释放直接融资需求为投行业务带来业绩空间;经纪业务新规缓释降费忧虑,营收和利润都将得到更好保持。

其补充指出,尽管券商股持续走强,目前估值不断修复,但整体来看行业仍处较低历史分位而存在较高安全边际空间。在低基数叠加经济回暖、政策利好背景之下,券商将迎来更高业绩增速的预期不变,因此券商配置价值已愈加凸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