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院士:工业是用新技术最好的地方 AI可解决电力调度领域问题

钱玉娟2023-02-18 17: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人工智能的每次跨越,都是围绕着对某一个问题的攻坚。”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第四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上表示。

纵观AI发展历程,起初人类想象AI最了不起的事情是“下棋”,但Alpha Go的出现,通过打败国际象棋大师证明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进步。之后,人类又基于“图像识别”这一问题,推出了深度学习的ImageNet,再一次将人工智能带到新的高度。

王坚看到,近年来出现的Alpha Fold,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在发现蛋白质结构方面的能力,挑战着科学家们的专业经验。如今火爆的ChatGPT,则通过聊天这一场景,为自然语言处理带来了全新的变革。

“问题定义得好,可以反过来带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王坚认为,上述技术演进都是通过对某一个问题的攻克,从而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他觉得,工业是用新技术最好的地方。

此次王坚出席的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恰恰是聚焦工业场景,基于南方电网实时运行数据,考验参赛队伍在“调度云”人工智能平台上,进行的一系列开发、训练及部署。

据了解,在电力调度领域,云计算、AI等前沿技术运用已相对成熟,以南方电网为例,早自2015年起就开始了“云+AI”的技术路线摸索,2019年,其采用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构建的南网“调度云”平台上线,除了让业务系统上云,南方电网还基于阿里云的云超算平台进行精细化的预测和相关数据计算。

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启动至今已有四年,其中首届大赛推出的AI系统负荷预测,已经于去年9月在南方电网投入运营,成为业内首次将AI运用于容错率极低、稳定性要求极高的电网生产调度,在人工年平均准确率达97%的基础上,实现超越,准确率达到98%。

看似微小的进步背后,却是AI调度员在平台上进行了千百万次的任务训练。今年的大赛中,AI调度员们经过连续7天的在线调动任务后,与人工调度员的经验相比,一个最为直观的变化是,计算时间直接从分钟级提升至秒级。

“解好电力调度领域的关键问题,有可能引领下一波AI浪潮。”王坚希望,新技术也能在电力行业、工业领域找到比“下棋”更有高度的问题,之后再解决好这个问题,将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人类生活变化等,产生巨大且更为切实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