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高端站稳,新品再现“Mate抢购”景象

资讯2023-03-16 21:19

1

上周,荣耀旗舰手机Magic5系列在国内正式发布。据相关消息透露,荣耀Magic5系列首销大卖,并且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市场火爆情况堪比之前华为Mate系列。

那么,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2023年,各大品牌厂商想要冲击高端市场,焕活市场活力,到底要具备怎样的市场能力呢?

微创新市场环境下,强悍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成突围关键

众所周知,华为Mate系列手机曾是中国智能手机的名片,也是行业高端旗舰的标尺。但由于不抗因素的限制,华为Mate系列近年来发展严重受阻,不少Mate用户更是在一波又一波的等待中转投华为竞争对手苹果阵营。但由于新发布的手机都属于微创新,以至于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而且中国市场已经进入零和游戏,所有的头部厂商都已经开始着力高端化,在此情况下,拥有强悍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无疑成为各厂商突围高端市场的关键。

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在中国手机市场600美元以上的价位段上,苹果的份额高达72.6%,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华为份额为13.5%,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到,当前的高端市场上苹果一枝独秀,华为位居第二,其余由荣耀、三星、小米、OV等手机厂商占据。

而就产品创新和发展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都在手机设计方面做出了不少的创新,像华为XMAGE影像、苹果新配色、小米的300W有限充电等等。但从整体手机的创新来看,这样的创新仅属于手机局部创新,对于消费者来说难以唤醒购机的热情。而华为又由于供应链问题受限5G的发展,让原本产品的忠实拥护者变得犹豫不定,目前很多消费者非刚需不换机。

2

不过这一情况,在新推出的荣耀Magic5系列上我们看到了改变。据了解,凭借着全新的鹰眼相机系统、自研射频增强芯片、青海湖电池首发硅碳负极材料等创新技术,荣耀Magic5系列在刚发布不久就再现了之前华为Mate系列的抢购盛况,产品订单现在排到了4月份,市场反应极佳。

3

对比微创新的手机新品来说,荣耀Magic5系列则在续航、通信、拍照、屏幕显示、AI智能化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集中展现了荣耀近两年的能力孕育和技术积累,让我们看到了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在手机市场的重要性。同时,荣耀Magic5系列的爆火,也印证了消费者不缺换机需求,只是市场缺少了能撬动消费者换机热情的产品。

洞察消费需求,基于产品实现需求平衡

征战高端手机市场,是国内手机厂商们近年来瞄准的方向,包括荣耀小米、OV等在内的手机厂商一直都向苹果、华为的高度发展。但归其本质,最终厂商要竞争的还是消费者,只有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被选择,进而实现品牌的快速发展。

追溯当下消费者换机热情消退的原因,一方面的原因是创新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没有找到消费者需求的平衡点,以及战略定位不够清晰。在大众认知里,一台完美的手机就是各方面都要顶,续航、影像、通信等都有着优秀的表现。但倘若如此,机子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售价肯定飙升,这时还有多少人愿意为其买单呢?为此,不少厂商选择了各种侧重点的主打,比如游戏手机、拍照手机、大内存手机、长续航手机等,但它们往往忽略了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以至于产品做出来之后,得到的市场反馈平平。

4

而荣耀Magic5系列则从多方位出发,兼顾到了用户需求的变化,在价格、配置、手感三大方面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点。不仅拥有彰显性能美学的流线设计,将力量、美感完美融合,尽显手机的至臻之美,而且将手机配置进行了全面的提升,在影像、通信以及续航等方面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成功调动了消费者的换机欲望。而就其市场表现来看,荣耀无疑是找到了产品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平衡点。

5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的战略定位也非常清晰,自独立以来就树立了“与最强者对标”的规划,坚持以高端旗舰为代表的全球化策略,选择将苹果和三星作为竞争对手。正因为此,荣耀Magic5系列做到了在价格、性能质感的刀尖上起舞,成功把控住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需求,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高端站稳,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代表性作品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高端市场的竞争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敢于对标行业标杆的勇气,而且还要有镇得住场子的产品。那么,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如何能够高端站稳,成功打响品牌知名度呢?以华为为例,最初华为在手机市场上的表现也并不突出,但华为Mate系列的问世,则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华为,在市场上积攒了技术强、产品优的口碑,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此成功打开手机市场大门,并在不断的发展中拥有了与苹果相抗衡的能力。

无独有偶,细观荣耀的发展之路,我们也可以发现,它的市场打法也是树标杆、开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双轮驱动”的产品研发理念,一边洞察消费者需求与痛点,一边以技术创新引领产品体验升级。经过前两年的能力孕育和技术积累,最终在第三年、第三代旗舰产品荣耀Magic5系列上,实现了全面爆发,在市场成功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斩获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6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各大品牌厂商要想冲击高端市场,焕活市场活力,不仅要具备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而且要在产品打磨方面找到消费者需求的平衡点,并拥有能够打开手机市场的代表性作品。目前,在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中,荣耀正坚持以高端旗舰为代表的全球化策略,用高质量的开放与协作加速全球市场拓展。而凭借Magic5系列强悍的技术爆发和领先体验,也从侧面证明了荣耀有能力与全球最顶级品牌展开竞争,希望在未来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期待荣耀未来在高端手机市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