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持仓最新动向:连续两季增持贵州茅台

邹永勤2023-04-21 19: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4月21日,易方达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产品悉数发布2023年一季报。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张坤的在管规模为889.42亿元,虽然较2022年末的894.34亿元减少约4.92亿元,但同比2022年一季度末的849.27亿元增加了39.15亿元。显示其经历了2021年的在管规模大缩水后,现在基本上在900亿元规模附近企稳。

作为业内最为知名的“顶流基金经理”之一,张坤的仓位水平和持仓动向历来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所在。记者综合4只基金产品的数据发现,一季度张坤虽然在仓位上虽较去年底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仓位运作水平。具体来看,其旗下4只基金产品的仓位水平分别为:易方达蓝筹精选(562.09亿元规模)94.26%仓位、易方达优质精选(189.71亿元规模)94.50%仓位、易方达亚洲精选(53.23亿元规模)94.79%仓位、易方达优质企业(84.39亿元规模)92.82%仓位。

持仓动向方面,张坤旗下4只基金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在第一大重仓股方面却出现了一定的新情况。在2022年底,腾讯控股(00700.HK)是4只基金产品的共同头号重仓股;但在2023年一季报,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的头号重仓股依然是腾讯控股,但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的头号重仓股却被贵州茅台(600519.SH)所取代。

张坤减仓腾讯控股、增持贵州茅台的意图十分清晰,这在其“代表产品”同时亦是其在管产品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截至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依次是贵州茅台、泸州老窖(000568.SZ)、腾讯控股、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招商银行(600036.SH)、香港交易所(00388.HK)、伊利股份(600887.SH)、美团-W(03690.HK)和中国海洋石油(0883.HK)。

在上述十大重仓股当中,腾讯控股、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和香港交易所均不同程度遭到张坤的减持;贵州茅台、美团-W和中国海洋石油则得到增持,而招商银行和伊利股份则持股未变。其中腾讯控股的持股数由去年底的1890万股跌至1650万股,减少了240万股,减持幅度高达12.70%,导致其由去年底的榜首位置滑落至第三位。与此同时,在去年底十大重仓股当中排行第四位的贵州茅台被加仓4.8万股至307.80万股,一举跃升至榜首。

记者留意到,这已经是易方达蓝筹精选连续第二个季度对贵州茅台进行增持。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在2022年三季度末、2022年四季度末、2023年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股数分别是282.00万股、303.00万股、307.80万股,呈现逐季增持趋势。

而进一步的数据显示,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均同步出现对贵州茅台逐季增持的动作(易方达亚洲精选由于是QDII,不投资A股市场)。其中,易方达优质精选在2022年三季度末、2022年四季度末、2023年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股数分别是91.80万股、98.00万股、100.60万股。易方达优质精选在2022年三季度末、2022年四季度末、2023年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股数分别是41.30万股、43.00万股、46.05万股。

张坤之所以能够成为“顶流基金经理”,与其此前在白酒板块(尤其是贵州茅台)身上的成功投资有着一定关系。公开信息显示,张坤从2013年开始建仓贵州茅台并将其作为头号重仓股一路持有,获取的收益最大一度超过10倍。

但从2021年至2022三季度,张坤却对贵州茅台进行了持续减仓,“移情别恋”腾讯控股,而在此期间无论是张坤的业绩抑或贵州茅台二级市场的趋势,均并不理想。但此番张坤连续两个季度对贵州茅台进行增持,会否是他再度将贵州茅台定位为第一重仓股并将长线持有投资的开始呢?这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张坤在季报中虽然没有明确解释为何重新增持贵州茅台,但强调识别好公司、选择并长期持有好公司的重要性。张坤表示,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近三年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防控宣告结束,生活开始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出行和线下消费恢复较快;“本基金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他进一步指出,基本面价值投资很吸引人的一点是,投资者可以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充分观察公司的发展,等到它们用事实证明自己的成功和巨大的成长潜力之后,再买入也不迟;“识别出好公司是如此重要,因为好公司不是好股票的唯一情形就是估值过高,在其他情形下,好公司都会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可观的回报”。

张坤强调称,几乎任何成功的公司都经历过短期的经营业绩和股价的震荡,经历过市场先生态度的冷暖,但它们成功的模式往往没有变化,通过深入的研究并抓住这些关键的因素,是能够一路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也通常意味着长期可观的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