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可能成为另一种枷锁

韩明丽2023-05-15 10:13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是60岁的退休女教师,工作的时候算是个工作尽心尽力的人,可是一闲下来发现,我这一辈子似乎都在为了家庭和学生做贡献,家里家外都离不开我,一同退休的女老师天天出去旅游,而我要照顾老人还有外孙,我好像是那种为了别人活,没有自我的人。现在活出自我是个流行词,但是我也不能不照顾家人就顾着自己玩,那样出去我也不踏实。我该怎么办呢?

               ——慕容晚春

慕容晚春:

首先,我要对您表示敬意,您是一位非常值得尊重的人。作为一位教师,您尽心尽力地工作,启发并教育了许多学生。作为一位家人,您又尽心尽力地照顾和支持父母和孩子。但我也看到了,在内心深处你感到困惑和矛盾。多年来你为工作和家庭做出了许多奉献,但现在你也希望为自己创造些空间和时间。然而,你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为照顾家人是你的首要任务,这就是你现在内心矛盾之处。

也许,你对“活出自我”这个流行词有一些误解。其实,“活出自我”并不意味着放弃家庭和孩子的照顾责任,而是要更加注重并满足自己的需求,同时平衡好家庭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就像一棵果树一样,你可以慷慨地把自己精力结出的果实分给家人和学生,但是也需要接受充足的阳光和水分才能茁壮成长。只有满足自己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家庭和孩子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和支持。

你在反思“我好像是那种为了别人活,没有自我的人”的时候,有没有思考过什么是“有自我”,怎样才算是“活出自我”呢?实际上,“有自我”并不等于心理上只有自己,只为了自己,只娱乐自己,并且割裂自己与别人之间的联系。这样的“活出自我”会变成另一种枷锁,将自我局限在一个非常狭隘的心理空间里。在生活中照顾好自己,注重自己的感受和生命体验是自我;在关系中奉献爱心,体验到爱与奉献的也是自我;在工作中尽心尽力,体验到成就与价值感的也是自我。“有自我”并非等同于自私自利,而是指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和生命意义等个人特质,以及拥有自主决策和自我实现的权利。

为别人服务不意味着没有自我,但如果一直为别人服务,且这种服务像是被迫和“不得不”,就可能会忽略或压抑自己的需求和心理健康,这样就可能失去自我,可能感觉自己只是为了别人而存在,缺乏个人意义和动力。因此,为了保持个人自我,可以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关注自身的需求和兴趣爱好,拓展自己的生活空间,提高自我满足感和幸福感。

虽然“活出自我”是现在流行的观念,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不同。我们不需要强迫自己完全按照流行观念来生活,相反,我们应该逐渐认识自己,寻找自己的价值观和平衡点,从而更好地活出内心认可的生活。

我们要知道,照顾自己,并不等同于自私自利。只有当我们懂得关注自己的需求,并拥有自由决策和自我实现的权利时,才能真正去关心别人,去尊重别人,体会到他们如自己一样,也有自己独特的需求,也拥有自由决策和自我实现的权利。这时候,我们为家人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一定会是更有意义和更有价值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