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半导体硅片迎新一轮发展,上海超硅等发力提高国际化水平

资讯2023-05-22 15:58

科技领域内,通常把技术在某个时间点上爆发所形成的不可逆影响和增长称为“技术奇点”。随着AI、ChatGPT、AIGC等技术在近年来迎来突破,技术应用发展对算力、存储的需求向上游传导,“技术奇点”下中国本土半导体硅片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作为国产半导体硅片第一梯队企业,沪硅产业、上海超硅等企业发力12英寸大硅片,在关键技术研发中取得长足进步,纷纷扩大产能提高国际竞争力。

国内半导体材料市场增速超全球,上海超硅等加码技术、扩大产能

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数据,2021年中国半导体硅片销售额达到16.56亿美元,2016-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08%,远超同期全球半导体硅片行业增速。

业内人士指出,环顾半导体产业上下游路径,产业链遵循“芯片需求-晶圆代工-半导体耗材”的传导链条。中短期看,中芯国际、长鑫存储、青岛芯恩、上海积塔、广州粤芯等国内晶圆厂商的招标将陆续启动或持续推进。

而远期看,中国处在经济转型周期与全球技术创新周期双重叠加的历史交汇点上,5G/6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持续较高速度发展的四大关键驱动力。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工业制造等也将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应用领域。随着上述技术的加速落地,半导体下游应用端的需求快速爆发,有望带领整个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同时,半导体硅片向大尺寸方向不断发展。根据SEMI统计,2020年12英寸硅片占比约67.2%,8英寸硅片占比25.5%,6英寸及以下占比7.3%。

在此背景之下,沪硅产业、上海超硅等国产硅片企业纷纷加码大尺寸硅片生产,快速崛起。2021年,沪硅产业建成了月产能达30万片的12英寸硅片产线。

作为上海另一能够生产12英寸大硅片的企业,上海超硅的上海12英寸硅片项目也早在2020年9月顺利建成通线,并获得了全球知名客户青睐。据报道,上海超硅12英寸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占世界大尺寸硅片总用量的5%-10%。

上海超硅

资料显示,上海超硅于2008年在上海松江创立。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超硅先后完成了晶体设备设计和制造、晶体生长工艺、硅片生产工艺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上海超硅在上海与重庆拥有两座工厂。其中,上海工厂是全球范围内约15年以来新建设的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智能化抛光硅片生产线之一。重庆工厂则是近20年来全球范围内新建的一条8英寸以轻掺杂为主,涵盖LOW COP、COPFREE、氩气退火、外延、HIIS等高端硅片的生产线。2023年,上海超硅“超硅半导体300mm集成电路硅片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及“上海超硅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清单。

大尺寸硅片成突破口,谁能率先突破全球市场?

如果把整个半导体的应用链路比作“漏斗”,从上至下依次可分为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产品、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硅片、多晶硅。过去,中国更多企业布局于芯片应用、芯片设计与制造等较为上层的领域,诞生诸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先进企业。

然而,在“漏斗”下方,硅片制造领域被卡住“脖子”。SEMI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前五大硅片制造商为日本的信越化学和SUMCO、德国的Siltronic、中国台湾的环球晶圆以及韩国的SK Siltron,他们共同占据着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87%的份额。其中,两家日本企业信越化学与SUMCO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沪硅产业、上海超硅等国产硅片企业的崛起,有望助力国产半导体产业补足短板。

目前,沪硅产业、上海超硅等头部企业实现了规模化量产和出货。其中,上海超硅更是掌握了高纯半导体单晶生长炉自主设计与集成技术,稳定供应全球领先的晶圆制造客户。

据了解,上海超硅所生产的8英寸、12英寸产品均使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长晶炉,也是全球第三家实现自主掌握该项技术的12英寸硅片企业。目前,在全球排名前20的集成电路制造商中,已有18家成为上海超硅的正式客户,国际化水平较高。具体而言,其客户包括台积电、联电、格罗方德、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等国际知名晶圆代工企业,韩国海力士、日本铠侠、美国镁光等国际存储芯片龙头企业,荷兰恩智浦、德国英飞凌、美国德州仪器、日本索尼等国际半导体IDM龙头企业。

资本推动方面,上述提及的沪硅产业已登陆科创板。而资料显示,上海超硅已于2022年先后完成两次融资,目前已获得包括中信产业基金、国调基金、中金、上海科创投集团、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两江集团、锡创投(国联集团)、前海方舟、混沌投资、联想创投、同创伟业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据悉,上海超硅正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在5G/6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发展,以及硅片大尺寸发展趋势下,包括上海超硅等在内的国产硅片企业正迎来新一轮机遇。展望未来,在国产硅片厂商以大尺寸硅片为突破口,奋力追赶的过程中,未来全球领先的硅片制造商中或许会出现中国大陆企业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