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樱桃,恣了游客,富了村民 ——“山色峪樱桃生活节”圆满收官,带动山色峪乡村振兴

文化视界2023-05-23 17:23

一口樱桃,带来了初夏的味道,而山色峪用一场“樱桃盛宴”惊艳了我们的味蕾和生活:“果满夏庄 樱你而来——2023青岛城阳夏庄山色峪樱桃生活节”将樱桃采摘、地方特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艺术、生活美学等有机结合,为游客打造集采摘、旅游、演出、展览、文创等于一体的独具魅力的“樱”式美学生活,惊艳了初夏的时光。活动的圆满收官也标志着拥有20年历史的“山色峪樱桃山会”正式焕新升级为“山色峪樱桃生活节”。

游客朋友可以在“齐鲁第一樱桃谷”中穿行,在青枝绿叶间逍遥,在历史村落中踱步,在采摘之乐、自然之美中感悟人文历史、陶冶心灵情操。活动参与者们均对本次樱桃生活节的举办赞不绝口,其背后是夏庄街道对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创新。

本次活动由中共城阳区委宣传部、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城阳区夏庄街道办事处主办,西乘恩担任总策划,通过“山色峪樱桃山会”焕新升级为“山色峪樱桃生活节”,旨在进一步提升夏庄山色峪樱桃产业知名度,丰富“山色峪樱桃”品牌内涵,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守住山色峪乡土文化本色,融入时代的朝气,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资源禀赋,美丽山色峪悄然蝶变

山色峪位于夏庄街道东部山区,崂山西麓,崂山水库上游,三面环山,一面靠水,早在明清时代就以生产樱桃闻名遐迩,素有“齐鲁第一樱桃谷”的美誉。纵观山色峪社区,从南到北,自西向东,一颗颗圆润饱满、晶莹红透、香气浓郁、酸甜可口的樱桃蔓延在各个山坡和村庄。据了解,山色峪地区有樱桃3600余亩,辖区内1500多户居民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樱桃树。截止5月21日山色峪樱桃生活节基本结束,节会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18.2万人,经营收入约2511万元。

近几年,山色峪陆续获得了“青岛市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诸多荣誉称号。去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通知》,城阳区夏庄街道山色峪村名列其中。

那么,山色峪是如何从地处深山少人识,到如今的远近闻名受追捧的呢?

早年,由于山色峪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距离市区、城区比较远,加上道路不通、缺少推介,当地樱桃外销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政府部门积极转变思路,决定通过举办“山色峪樱桃山会”活动把樱桃送出去改为让游客走进来。2003年5月,首届“山色峪樱桃山会”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游客进园采摘;2005年,经过整合统一,“山色峪樱桃”品牌推出;2010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经过长年累月的深耕,“齐鲁第一樱桃谷”声誉渐隆,小小的樱桃,带社区居民走上致富之路,也为山色峪带来大量的游客,去山色峪采摘樱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项目。

二十年来,山色峪始终坚持樱桃种植不动摇,通过做优产品、做强品牌,让“山色峪樱桃”成为城阳夏庄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了更好地举办“山色峪樱桃山会”,山色峪在城阳区政府和夏庄街道的扶持下,修建了20公里柏油路、12座桥梁、9个大型停车场,并开通市里通往山色峪的公交专线。

最近两年,夏庄街道又精心推出美丽乡村艺术计划,瞄准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山色峪从最基础的社区环境提升入手,实现社区作为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载体的功能升级,美丽山色峪正在悄然蝶变。

以本次“山色峪樱桃生活节”举办场地为例——其作为山色峪美丽乡村艺术计划的一部分,通过原有硬件设施的改造,以及对场地的合理化改造和强视觉设计,将地面铺装用红色、粉色、蓝色、绿色等高饱和度的配色,以当地特产樱桃为造型元素,通过大色块组合设计,实现了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于此同时,山色峪的重要公共空间、重要的节点,如山色峪入口、山墙、12座桥梁、文化广场等,也进行了系统的色彩规划和设计改造。借此,夏庄街道计划通过建筑、公共设施的艺术性改造,为区域的发展承载更多的可能性,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在地性艺术体验,激活乡村振兴文旅多样性。

融合文艺力量,活力城阳精彩绽放

“四季花不断,八节瓜果香”是夏庄街道独特的文旅优势资源。在尊重地域文化内核与产业资源的前提下,夏庄街道依托山色峪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统筹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聚焦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以3月底的“花开山色峪樱你而来”为起点,推出特色文旅IP“逍夏游”,旨在平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激活乡村生活的活力与潜力,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让湾区都市活力之美在城乡间精彩绽放。

作为逍夏游IP的第二弹,2023山色峪樱桃生活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活动传统采摘体验项目中融入艺术创意、生活美学、演出、公共教育等多种元素,让文化、创意、美学沉淀为品牌文化,将山色峪樱桃山会”焕新升级为“山色峪樱桃生活节”,为“山色峪樱桃”品牌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亦是对逍夏游IP进行强化和精细化运营的有力举措。

 本次活动在传承中加强创新,把传统乡土文化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相结合,重塑乡野生活的细节,打造集文化服务、文化展示、文化消费为一体的特色文旅IP新地标,建构理想田园生活方式的新样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化学反应”。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享誉齐鲁,山色峪樱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樱桃产业已成为当地最具活力的乡村产业之一。在夏庄街道的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下,现如今,山色峪已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科普美育、人文艺术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基地,成为了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之地。山色峪的家家户户都忙活起来,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守护着这方水土,在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中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山色峪社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焕发新生。

接下来,夏庄街道将乘势而上,继续坚持以“四季花不断,八节瓜果香”的资源优势搭建更广阔平台,以“逍夏游”文旅IP推出更多样化的旅游节庆活动——后续,首届花饽饽节、少山红杏节、曹村草莓节等精品节会将贯穿全年,合力铸造夏庄文旅IP“逍夏游”的品牌能量,持续挖掘文化和休闲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thumb_640_0_2023052217371279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