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跨国农业企业专题调研组走进鹏欣,称赞鹏欣是有情怀、有理想的企业

资讯2023-06-06 18:44

2023年6月5日,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同志带队,携上海市农委、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领导同志,赴鹏欣集团总部考察,调研了解典型农业企业跨国业务情况。鹏欣集团副董事长姜雷主持接待,携集团总部和农业板块的管理干部,与调研组深入交流。

李洪涛副主任表示:此行调研就是希望能摸清各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协助解决困难,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信心。李洪涛副主任赞赏鹏欣集团是一家有情怀、有理想的企业,称非常钦佩鹏欣认真周密的工作风格和投身农业产业的勇气,他感谢鹏欣在云南的大力投资和支持边境地区发展中付出的努力,对此十分欣慰和感动。

微信图片_20230606185643

谈到鹏欣巴西、缅甸和新西兰的投资及经营情况

鹏欣重点布局农业食品产业,并积极响应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旗下鹏都农牧并举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部署牛、羊等大规模、高科技养殖产业,并以“全球优质农业食品资源集成商和价值链增值服务商”为战略定位,布局海外资源优势地区,开展中缅跨境肉牛进口和屠宰业务、中巴农资销售与粮食贸易业务(农服综合体)和新西兰牧场(奶牛养殖和鲜奶生产)业务。

粮食安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鹏欣洞悉全球粮食资源,将目光锁定在南美,整合优质资源,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发挥民营企业的中坚力量。2005年,鹏欣收购玻利维亚谷物约5万吨的种植农场。2016年、2017年,鹏欣相继收购巴西粮食贸易公司Fiagril和Belagricola,打造海外农粮投资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获悉,2022年Belagricola还获得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的BBB-投资级的国际评级。巴西农粮平台公司采用“农资+粮食易货贸易”模式打通贸易通道,形成从农药出口到粮食进口的完整闭环,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掌握优势粮源,规避价格风险,掌握粮食进口主动权,成为中资民营企业投资巴西的典范,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同时,鹏欣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践行树立大食物观,全球寻找优质资源,为中国的食品供给开辟可靠、优质的高蛋白食物来源。2012年,鹏欣集团收购新西兰29个奶牛牧场,打造从“牧场到餐桌” 的完整产业链闭环。2017年,鹏欣在云南省中缅边境地区布局跨境肉牛产业,建设跨境肉牛进口检验检疫、屠宰、深加工以及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形成境外隔离育肥、境内隔离屠宰、国内市场营销的肉牛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建成国家重点的肉牛屠宰、养殖、深加工、冷链配送龙头企业,为国家肉牛产业“双循环”战略贡献力量,为云南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助添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606175353

农业部调研组领导现场协调,共商企业海外发展的支持对策

鹏欣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成为全球优质农业食品资源集成商和价值链增值服务商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走出去”战略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如国际政治风险大、境外融资成本高等困难,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李洪涛副主任率团亲临调研,无疑为企业攻克困难增添了强大信心。调研组建议建立“白名单制”,对入围企业在金融、海关、产业等方面给予审批流程的便利及实体政策的优惠。李洪涛副主任现场办公,组织与会金融机构对企业海外项目融资难、成本高等专项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企业对海外投融资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防范政治风险、汇率风险等,在较紧环境下也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和政策支持。

政、银全力支持,企业坚定信心,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产业

鹏欣集团姜副董事长表示:鹏欣转型积极投身大农业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开展全球农业和食品优质资源的布局。作为民营企业,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发展过程中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在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得以发展壮大,取得可喜的成绩。

但在新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下,鹏欣集团的海外农业产业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障碍,得到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和相关金融机构的关心支持,既暖心又安心更有信心。下一步,鹏欣集团将与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相关领导,以及口行、工行等金融机构伙伴做好对接协同,共同推动企业良性健康发展,让企业能够为建设农业强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努力。

有理由相信,鹏欣农业将在国家战略指引和政策支持下,不断提升竞争能力,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也为我国农业企业主动参与和融入全球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发挥先锋典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