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企+红利”遇上主动量化 中欧基金新产品蓄势待发

2023-08-29 12:20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震荡态势,而红利资产因其稳健的业绩走势备受投资者青睐。其中,国企资产因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双重配置属性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近期,由中欧量化策略组领军人物曲径“挂帅”的中欧国企红利混合便看准了这一赛道,力图通过主动量化管理的模式为基民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曲径表示,2023年3月,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价值创造行动,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同时,相关的产业政策和国企改革行动也应声落地。在此基础上,国有企业具有治理改善和盈利能力增强的趋势,国企红利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进攻与防守兼备的高性价比资产

 今年以来,在震荡起伏的A股市场中,红利资产成了投资者的“心头好”,几只常见的宽基红利指数涨势较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证红利指数今年以来涨幅2.98%,上证红利指数涨幅5.03%。而对比几只市场主流宽基指数,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0.75%,创业板指数涨幅-5.61%,中证红利指数与上证红利指数均在震荡市场中走出了相对稳健的增长曲线。

 红利指数的走强也让越来越多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专注于红利资产的投资策略——红利策略。公开资料显示,红利策略指的是投资于那些持续派发稳定、较高分红的公司的策略。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波动剧烈的股价,分红带来的现金具有更强的确定性。在众多类型的红利资产中,国企资产无疑是目前更具性价比的一类,其进攻性与防御性兼备的特质使其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一类资产。

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为例,该指数挑选了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国有企业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类优质资产既能够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乘上“中特估”的政策东风,其所具备的红利资产属性又能够在震荡市场中具备更强的抗跌能力。

 中长期配置价值显著

 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配置价值不仅体现在其资产属性上,还体现在其盈利水平、估值、业绩等多个维度。

从盈利水平方面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50%,与中证红利指数、中证国企指数、沪深300指数等基本保持一致;而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9.21%、净利润增长率为4.71%,这两项指标显著高于其他三类指数,显示出该指数的可靠性。

从估值方面看,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市盈率为5.75倍,位于历史10%分位点,处于-1倍标准差下方的位置,安全边际较高,处于低估值阶段。

从业绩方面看,以三年期业绩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近三年的累计回报为27.71%,超过中证红利指数(24.04%)、上证指数(7.28%)、沪深300指数(-7.72%)、中证1000指数(4.47%)等主流指数近三年的业绩水平。

此外,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还具备较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近十年以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年化夏普比率(能够直观展现风险收益性价比的指标)为0.50,超越了中证红利指数(0.47)、沪深300指数(0.32)等其他主流股指,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优质品种。

主动量化为指数赋能

 如何在具备高性价比的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基础上,赚取更多的超额收益,成为不少基金管理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期,由中欧量化策略组投资总监曲径“挂帅”的中欧国企红利混合值得投资者关注。该基金采用的主动量化管理模式,能够为投资者选取到更优质的投资标的,构建出更科学的投资组合。

作为中欧基金量化策略团队的领军人物,曲径认为,团队的赋能与加持是产品能够高质量运作的最大保证。“我们的量化投研团队背后有近30个人的IT团队支持,同时依托于中欧基金强大的权益研究能力,目前已经训练出了各行业的‘进阶版AI’,24小时为投资站岗盯梢,这是系统化的赋能。”曲径介绍道,“此外,公司研究团队已深度覆盖A股市场40%以上公司,一年上千次的路演与专家深度访谈,足够支撑近70个细分行业的基本面模型搭建,这是研究向的赋能。” 

而具体到这只产品的投资思路,曲径表示,首先,由于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成份股仅100只,指增策略受限于标的成分股占比超80%的投资限制,无法充分覆盖各种市值范围内的国企投资标的,而中欧国企红利混合会将投资范围放大到“国有企业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选股范围增加至1400多只,充分覆盖各种市值范围内的国企投资标的。

其次,曲径介绍,在具体的选股思路上,将会以五维“蛛网”模型为基础,对标的进行综合评价。“总体来看,我们是以‘基本面驱动+数据赋能’的方式,利用权益研究团队对地方国企和央企的深度覆盖和定期调研结果,从五个维度(分红回报、景气趋势、公司治理、盈利质量、政策支持)对标的进行打分,将定性分析转为定量信号。”

最后,曲径介绍,在权重的设定方面,将以预期股息率为原则,力争规避周期陷阱。“很多红利指数的编制规则基本对过去两年或三年的股息率提出了要求,但这个期限很难反映企业在不同库存或经济周期的分红情况。以往的高股息并不代表未来的高股息,经济周期、分红意愿或盈利能力的调整都可能影响到股息率的变化,一些周期股在周期拐点时会出现股息率虚高的情况。因此在权重上以预期股息率为原则,能够更好地适应周期波动。”曲径解释道。

此外,曲径强调,中欧国企红利混合将更加注重低波优化和负面剔除,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加稳健的持有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曲径,复旦大学数学系学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金融硕士,从业16年,管理基金超8年,曾任职于千禧年基金(美国知名量化投资机构)、中信证券等机构。2015年加入中欧基金,现任量化策略组投资总监,擅长基本面量化策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中欧国企红利混合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如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还需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资讯】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