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工具 > 存款

央行:证券类存款增多储蓄明显分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2-28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货币运行情况报告称,资本市场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日渐显现,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统计显示,由于受证券市场交易行情的影响,1月份,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增加1356亿元,同比多增1533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证券公司和结算公司的存放款。
1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除贷款多增外,有价证券及投资新增195.8亿元,同比多增75亿元。今年1月15日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月末备付金率较年初下降近2个百分点。  
  “这表明商业银行资金虽较充裕,但资金稳定性较差,流动性管理难度较大。因此,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央行上海总部指出。
报告还称,当月受股市行情连创新高影响,证券等投资市场对商业银行存款,特别是储蓄存款的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
  统计显示,1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多增,但储蓄存款分流明显。1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35.3亿元,同比多增69.3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41.3亿元,同比多增59亿元,外汇存款减少0.07亿美元,同比少减1.76亿美元。
当月中资金融机构存款变化呈现“两多两少”的特点:
  “两多”是人民币对公活期存款和外汇企业存款同比多增较多。1月份新增人民币企业活期存款84.3亿元,同比多增631.6亿元,机关团体存款同比多增136.9亿元;外汇企业存款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4亿美元。
  “两少”是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和本外币储蓄存款大幅减少。当月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减少93.2亿元,同比多减197.2亿元;本外币储蓄存款减少192亿元,同比多减584.3亿元。其中人民币和外汇储蓄存款分别减少171亿元和2.36亿美元,主要是定期储蓄存款下降较多所致,当月人民币和外汇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减少160.8亿元和2.01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减426亿元和2.04亿美元。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今年上海市贷款需求势必上升,加上目前我国整体利差水平较高,商业银行放贷动力仍很强,早贷款早收益的经营理念继续存在。”因此,央行上海总部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必须正确领会金融宏观调控意图,一方面要强化信贷投放管理,并把握好投放节奏,确保贷款合理均衡增长;另一方面要加强信贷资金流向的跟踪监测,确保信贷资金投向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信贷资金用途合理合规。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