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SAP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在中国为中国,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赋能者

2022-10-18 11:40

 

对外部环境的瞬息万变,企业只有真正在云上进行管理和创新,才能业务贯通,实现快速决策。云时代,SAP 定义自身为“ 新型中国企业”赋能者,帮助中国企业向全数据、全链接、全绿色的方向发展。 本期《全球商业领袖》栏目,对话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上任一年多,他会如何披露入职SAP的初心?而立之年的SAP,将如何开启在华业务下一个三十年?戳视频看更多精彩~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了45.5万亿元,占GDP比重攀升至39.8%,数字经济已经由经济的组成部分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在全球复杂的环境和疫情冲击下,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使企业在实现全球产业链协同和“双碳”目标中发挥核心作用。

在经历了过去三十年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之后,SAP(思爱普)在华业务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日前,在2022年思爱普中国峰会上,SAP宣布,定义自身为云时代“ 新型中国企业”赋能者,帮助中国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向全数据、全链接、全绿色的方向发展。

黄陈宏2021年8月加入SAP,出任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在做客经观演播室时,他表示,“SAP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参与双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巨大市场机遇。”

SAP认为,要应对外部环境的瞬息万变,企业必须加快云转型的步伐,成为全数据的智慧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侧重于IT方面,还是一种管理方式的转型,只有真正在云上进行管理和创新,才能业务贯通,实现快速决策。

在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已成为业界的重要使能手段。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发布的《指数气候行动路线图》显示,数字技术可以广泛提供节能减排的优化方案,在能源、制造、农业、交通等领域助力产业绿色发展,预计可助力减少15%的碳排放。

SAP从2009年开始便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可持续发展,今年在中国市场发布了六大可持续发展方案,为企业碳排放提供统一的盘查和监控手段,对产品的碳足迹进行统计和分析,满足披露和审计要求,管理商品绿色环保溯源认证、废弃物回收和利用,以及城市双碳综合管理,和碳资产与碳金融管理。同时,SAP还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赋能中国企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我们希望做中国企业打通双循环的金钥匙,通过SAP的全球商业网络、强大的数字化核心以及覆盖整个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也能在全球的商业竞争中找到非常好的位置。”黄陈宏说。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访谈

沈建缘:您上任以后,传说中的“新官三把火”怎么烧的?

黄陈宏:今年对SAP来讲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全球五十周年,植根中国三十周年。这三十年来,SAP在中国有了很好的发展,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初心。

我们看今天企业的发展,有三大趋势:第一,数字化转型在加速。对于企业来说,不做数字化转型就没有出路。其次,是产业链的协同网络。政府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出海企业要融入全球商业体系,这要求保证供应链稳健、灵活、可靠,需要产业链协同发展。第三,可持续发展。自从中国政府宣布了“双碳目标”以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口之一。在这三大趋势下,中国企业也将顺势而为,具备三个新特点:也就是全数据的智慧企业,全链接的协同企业、全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型中国企业”。

SAP在中国新的定位就是“在中国为中国,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的赋能者”。过去一年中我们重新梳理了一下,这是收获最大的一件事情。

沈建缘:在SAP帮助中国企业这么多年的进程中,您觉得最值得总结的是什么?

黄陈宏:我觉得特别在今天,数字化是真正能够帮助一个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数字化的转型肯定是最要紧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今天,我们讲先进的管理理念,怎么样把一个企业的人、财、物资源最大化。

SAP希望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好伙伴,做打开“双循环”的金钥匙,做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SAP给出的建议是:第一,要抓住数字化转型浪潮,企业的管理一定要上云,要用最好、最先进的管理理念。第二,一个企业必须在产业链的协同网络上找到一个位置,或者构建一个产业链的网络,才能保证这个企业稳健、健康的发展。第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把减碳战略和业务发展结合起来,而不是各自独立看待。SAP能够帮助企业应对这些问题。

沈建缘:上云是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SAP怎么看待企业上云?

黄陈宏:一般概念的上云,是把IT搬到云架构上。在SAP看来,上云是思想的上云,确切地讲是管理上云,怎样把最核心的企业管理系统放到云上。为了让客户尽快实现管理上云,适应新的云时代下企业发展的要求,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现在推出了“云转型加速计划”。

加速计划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投入专家资源,利用300个专家1万多小时,免费为客户做咨询。二是免费开放所有的方法论,包括培训工具和150门课程。三是赋能伙伴,与合作伙伴合作,帮他们做云转型,短期内把2000名顾问提升到10000名,建立专家队伍。通过这三件事情,加速推动企业的云转型。

沈建缘:与过去三十年的本地化相比,SAP未来服务中国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黄陈宏:我觉得最多的是要加强本地化研发。SAP上海研究院,是SAP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现在有4000多个工程师,他们做的软件基本上覆盖了SAP 80%最核心的产品。SAP的云,基本上涵盖一个企业所有应用层面、SaaS层面最主要的企业应用,比如ERP云、采购、管理、费用管理、人力资源等等。目前,所有云的解决方案,我们都用本地的经验,做本地的应用,在本地运营,符合本地所有的数据法规和合规要求。

沈建缘:您曾经在硬件行业工作那么多年,如今却选择全新赛道,挑战是什么?

黄陈宏:现在是软件定义一切,特别是云的转型。我觉得SAP给中国客户带来很多价值,不只是定义管理决策,还有融入全球产业链协同网络,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向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发展的重点,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沈建缘:在您一年多的时间中,跟这么多客户打交道,您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哪些?

黄陈宏: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SAP跟客户的合作非常深化,不单单是买卖关系,更多是怎么把业务流程能够优化到真正支持业务的发展,这是跟其他企业不同的地方。

在国内,50%的龙头企业是我们的客户。但是,SAP的客户中,80%是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企业。作为一个德国公司,过去五十年中,SAP跟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关系非常密切,几乎德国的“隐形冠军”都是SAP的客户。SAP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了很多东西,抽象出一套“隐形冠军”这类中小企业的管理方式。对于“隐形冠军”这样的企业来说:一是在产业链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二是用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把他们的业务做得更棒。所以无论从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还是出海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怎么样帮他们融通地发展,这是SAP的目标。

沈建缘:SAP全球总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黄陈宏:一个礼拜以前,我们开了SAP中国客户峰会,Scott Russell是董事会领导客户成功的负责人,他再一次强调深耕中国,继续为中国客户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贡献,所以SAP对中国非常重视,很多领导也对中国很有感情。所以SAP对中国的承诺是非常坚定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当初选择SAP的原因。

沈建缘:SAP在华业务分别制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黄陈宏:业务目标肯定会有,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把根基做得更好、做得更扎实。

数字化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而且数字经济的发展要快于GDP一倍以上,所以我觉得大家都有很多机会。一个跨国企业,特别是在今天的环境下,要坚定“在中国为中国”的初心,要充分理解政府的宏观政策,要真正为中国的客户带来价值,这样业务发展就会顺利。

                                                                                                    沈建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