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五道杠小官星:这个时代必然修成的正果
老愚
2011-05-04 10: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老愚/文 五道杠少年黄艺博并非横空出世,我相信这是其父母精心导演的结果。

无论是读报看电视,还是发表一百篇文章云云,我能理解的是,这不过是事后的一个说法,就像击毙本·拉登之后的美方解释。精心栽培,假托舆论之手,聚光,一举成名。这是进军政治体系的冲锋号。

这个被武装起来的小战士,铁嘴钢牙,一身英气——符合中国标准政治英雄的坚硬之气。看到这样一幅照片,当年侵入我少年梦的英雄重现:他们决绝,生下来就是为了成为供人膜拜的英雄而来,不食人间烟火,学习,进步,献身,留给后人无比的自惭形秽和永远不能企及的高度。他们的死让所有渴望生活的人自卑。

但我知道,此少年绝非为成为死去的英雄而来,他是要成为当代英雄活在俗世中。父母的期盼,是让他立在时代潮头做弄潮儿。他们看准了这个时代的方向,他们的出身——军人党员,这个体制的受益者,自然成为机智的维护者——他们要在体制尽可能长的生存期内,占据要津,成为人生的胜利者。在他们有限的人生里,能企及的权力层级明晰可辨,他们把绝对高度留给儿子去攀登。这个小生命,自出生起,也许孕育于天地之间起,就肩负起神圣的使命。他要到中流激水,鱼翔浅底,鹰击长空,他是使命,而不再是生命。生在父母的期待里,他注定与平凡无缘,那些被时间簇拥的时光,撒娇,懒惰,左摇右摆,游玩,甚至下流,他是一个无暇他顾朝目的地奔去的工具。他无需选择、犹豫,目标明确,剩下的只有到达的捷径。甚至这捷径也已经被父母设计好。我想,发表一百篇文章绝非那么轻松,而是多年来“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文章2000多篇”的记者父亲黄宏章所助力,至于是否代写就不可知了。

至于做慈善,心地善良者可为,身藏心机者亦可为、在父母的政治设计下,这应该是自然发生的事情。否则,武汉滑坡路小学上六年级学生黄艺博何以脱颖而出,成为众多荣誉的拥有者: “全国五星雏鹰奖章”、“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湖北省“十佳少先队员”。 最后官至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总队长。

从两岁起就开始看《新闻联播》,七岁每天能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这样的说法,或许不是夸张,而是正派军人家庭的日常生活,生活于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日久而有为官范儿和为民意识,并不奇怪。主流媒体的主要功能就是培养受众的天下意识,让他们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世界,且须臾离不开这样的世界。我相信,此少年耳濡目染,身心俱变。面相、姿态变为那里面每日见面的官样相当自然,至于为民的意识也很好理解,当天下如此简单纯洁时,哪个人不愿意成为治理者? 

黄艺博的父母称这是”孩子的天性”,这当然是一种不居功的美德。在政教合一的教育体制下,对世界怀着相信的孩子,极容易成为意识形态的合格产品,同时丧失了成为文明人的可能。爱孩子的父母要做的恰恰相反,是要把孩子从相信变成怀疑,跳出党化官化教育的泥潭,最终成为一个懂得人生真义的人。如果做官成为孩子的天性,这不绝是梁启超先生所呼唤的能鼓动新中国之帆的少年,而是权力所有制中国的标准产品。一株茁壮的病梅,那就意味着木已成舟,一个中国少年的死去。

我们唯一要明白的事,对黄艺博的父母而言,小官星才是他们处心积虑想要的产品,也是他们在这个时代必然修成的正果。听听窗外高音喇叭里表忠心的少年之音,你就明白,五道杠少年将成群而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