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之后,IMF走向何方
许国平
2011-05-25 13: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许国平/文 上周,卡恩因涉嫌性骚扰被捕,继而辞去了其国际货币资金组织总裁的职务。

在众多国际组织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是金融方面最重要的职位。卡恩的辞职很快激起了一场继位争夺战。

欧洲的领导人们行动迅速,声称:根据传统,这个位置应当再次由欧洲人来担任。

而事实上,有关这个“国际货币资金组织总裁必须是欧洲人,世行主席应该是美国人”的所谓传统已经招致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并越来越不被认可。

两个组织的领导人应该根据能力从任何国家公民中选择。而这种基于是否是欧洲或美国人的评判标准是殖民主义或新殖民主义的教条。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应当拥有同等的机会,尤其是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也在不断上升。其中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拥有着巨大的外汇储备。

近期,一些国际媒体已经提到了印度,南非,新加坡和土耳其的知名人士作为卡恩的可靠继任者。然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及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仍然坚持选择一位欧洲人来接替卡恩。他们提出了各种理由,例如,欧洲国家是最主要的债权人,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并且拥有能够胜任的候选人。

讽刺的是,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是另一个法国人:法国财政部长Christine Lagard。一个在丑闻中尴尬下台的法国籍总裁为何由另一个法国公民代替?更何况,自基金成立以来法国人占据的席位已经多得不成比例(在过去64年中35届总裁职位由法国人担当)。

欧洲的领导人们辩解说,基金的总裁必须由欧洲人担当,原因是目前基金的贷款主要是发放给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并且欧洲目前也面临着严重的金融危机。他们的理论是:一个来自欧洲的基金总裁基于对这个地区的深刻理解将能更好的应对欧洲的危机。

此种论调莫名其妙,暴露了背后的双重标准。97年到99年,当东亚国家惨遭负债危机之时,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客户是泰国、印尼和韩国,没有人提出应当由亚洲人——因为他更加了解亚洲的情况——来领导基金。同样的,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非洲或南美的许多国家都身陷金融危机之中,因而向基金举债。而这些国家的公民也不曾有任何希望占据基金高层的位置。

国际组织事务的资深记者和专家Chakravarthi Raghavan认为,正在欧洲蔓延开的经济危机恰恰为一个非欧洲人来领导基金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Raghavan先生指出,八十年代当国际机构处在民主化进程时,美国和欧洲提出不能允许发展中国家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就是因为当时发展中国家是债务人。“那么这个逻辑现在也应该适用:欧洲人也不能领导基金,”他补充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欧洲提供的援助已经变成了保护法国、德国银行利益的工具,而这些银行正是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主要债权人和国债持有者。

欧洲一边长年向发展中国家叫嚣民主和精英政治原则,一边提出由其继续把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高职位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这实在是再清楚不过的双重标准。

尽管如此,鉴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一样极端不民主的决策机制,欧洲仍然有可能取得这场争夺战的胜利。目前欧洲国家掌握了基金30%左右的投票权,美国16.7%,日本6%,加拿大3%。如果发达国家一致支持某一位候选人,他们很有可能会得逞。

然而,对欧洲而言这个胜利绝不是轻而易举的。原因之一是,公众意见(包括很多西方公民社会团体在内)已经倾向于认为:在现代社会,欧盟对基金的垄断是站不住脚,无法容忍的。

近期,许多发展中国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其领导人进行公开民主的选举。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体控制了44.7%的选票,而基金的总裁必须得到85%的选票支持。

24国集团(基金和世行内活动的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集团)的部长们4月举行了会晤,会上再次呼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其领导人应当程序公开,透明,以能力为衡量标准,而不应考虑候选人的国籍”。部长们并且要求“为确保这一改革成功提出切实的行动计划及提案”。

虽然发达国家拥有大部分的投票权,理论上说发展中国家仍然可以否决欧洲或其他发达国家推出的候选人。但现实是,发达国家往往可能沆瀣一气推出他们中间产生的某位候选人,而发展中国家至少到目前还不能够推举一位大家共同支持的候选人。

虽然目前选择继任总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基金的政策和运作方式所必须的改革更加重要。 

南方中心首席经济学家Yilmaz Akyuz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主要的职责是防范金融危机,而它在这方面的记录是屡屡的失败。在紧急贷款活动中,基金同样表现糟糕。它向负债国倡导的亲周期政策,往往将这些国家推入更深的危机。并且,它不能区分某国面临的是流通性问题还是偿付能力问题,从而借款给那些国家用于偿还之前的贷款,其中债权国和负债国之间分担责任的条款非常不公平。

目前基金面临的领导人更替正为讨论这些问题和相关政策的改革,提供了契机。 

(作者为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南方中心是一个是以促进南南合作为宗旨的国际著名政府间组织和智库,总部设在日内瓦,现有包括中国在内的51个成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