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张茉楠
2011-05-16 14: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张茉楠/文 就在债务阴云横扫欧债市场时,美国的债务大限也渐行渐近,受此影响,美元再次承压。根据美国财政部早前公布的数据,美国最早将在5月中旬左右触及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尽管两党仍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危急时刻,两党无论如何都会达成某种妥协,再次提高举债上线,因为对于美国而言,要想继续借债就必须提高债务上限,这就是靠不断的发新债还旧债来支撑经济发展的美国债务体制。

美国的债务上限从来都形同虚设。美国的债务上限是在1917年首次设定,以便政府可以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提供资金,而不需要反复向国会请求拨款。自1960年以来,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8次,几乎每8个月就上调一次,2001年以来,美国也已经10次上调了债务上限,债务上限似乎从未对美国形成真正的威胁。

债务上限不断抬高也推升了美国债务的海平面。2005年1月前总统布什连任时,国债为7.6万亿美元,而五年之后美国的债务就打着滚的上升,现在已经翻了一倍。

然而,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断提高上限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国债的增长加重了政府的付息压力,束缚了政府通过财政手段调控经济的能力和偿还债务的能力。衡量一国的债务偿还能力,除了债务负担外,还有经济增长率和债务-收入比。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价值暴跌、企业投资匮乏、家庭收入锐减以及失业率久居不下,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依然高度依赖“政策刺激”。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早已成为美国债务的最大买家,并且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让债务货币化。危机爆发至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5月初的27231亿美元,是危机前的3倍。而今美联储即将在6月停止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由谁来继续接手如此庞大的债务?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的美联储,若贸然抽回流动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大涨,这将加重消费者、企业及联邦政府的债务负担,并使美国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美联储怎敢轻举妄动。

更为严峻的是美国长期实际利率开始攀升,这必将导致债务支付成本越来越高。今年前四个月,美国政府税收总额达到1.31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前7个月增长9.2%。而相比之下,政府前7个月的开支总额为2.18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这其中增长最快的一个种类就是公众持有的债务利息,前7个月达到1393亿美元,增长13%。

伯南克说“不提高债务上限对美国是场灾难”,而提高债务上限就是把灾难留给未来。美国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曾经表示,控制赤字“对我们的长期经济健康绝对至关重要”。他指出,如果赤字得不到控制,最终将导致利率大幅上升,遏制经济增长,迫使政府将更多的税收用于偿还过去的债务,从而导致政府服务和其他政府职能支出的下降,并最终导致经济总量的“大幅减小”,陷入“低增长—高债务—低增长”的恶性循环。

近十年来,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然而,现在美国财政运转和债务上调的空间越来越小,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保险费用的激增社会项目开支还在不断扩大,估计2010-2019财年财政赤字总额将高达7.1万亿美元,到2035年,美国政府的欠款将占GDP的180%,“以债养债”、“用赤字解决赤字”的债务依赖终将走到尽头。

当前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大幅削减债务的如意算盘恐怕落空,削减债务无外乎是减赤和增收两大渠道。奥巴马希望通过包括增加对富人征税的方式,来减少高达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实现国家财政平衡。然而,这一方案遭到了代表美国富人阶层的共和党的强烈反对;而另一方面,奥巴马也正陷入削减债务与平衡增长的两难困境。奥巴马政府力推新兴产业和医疗改革,希望在谨慎巩固美国金融业全球中心地位的同时,通过发展低碳经济等新产业重整高端制造业的优势。然而当前巨额赤字既削弱了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让美国在大规模产业投资上捉襟见肘,这就使得美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面临更大的难题。

因此,提高债务上限对于美国而言只是暂时的“喘息”,随着债务规模越来越大,财政负担、融资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社会福利费用的大幅增加,美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