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商业评论 > 职场

管理办公室恋情(1)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4-17

如果你所了解的所有关于办公室的知识都来自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连续剧《办公室》,那么你认为罗曼史是职场生活的主要调味品也就不足为怪。

秘书帕姆(Pam)和销售员吉姆(Jim)在虚构的米福林(Dunder Mifflin)纸业公司里互送秋波;区域经理迈克尔(Michael)与他的上司简(Jan)因为在牙买加的一次不该的纵情而互坠爱河;拘谨的德怀特(Dwight)和安吉拉(Angela)则品尝着因为隐瞒恋情而带来的那份惊险刺激。但是该片中的讽刺故事并未远离现实——尤其当经常把脸拉得长长的公司人力资源代表托比(Toby)向员工进行他那沉闷的劝诫,让他们一定要将浪漫关系报告给他。“甚至一夜情吗?”人到中年的销售员菲利斯(Phyllis)问道。她的问话让同事们都大吃一惊。

《办公室》通过带有讽刺意味的剧情确认了最近几份调查中通过数字所显示出的事实:罗曼史影响了办公室生活,而且人力资源部门对此尚无对策。许多专家提出,考虑到职场关系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公司对该问题采取回避态度,将给自己带来了一定风险。“人力资源管理者持一种听之任之的态度。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视而不见,并希望一切朝最好的方向发展。”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学会(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HRM)的人力资源主管黛博拉·克里(Deborah Keary)如是说。

该学会与《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职业杂志网(CareerJournal.com)联合在2005年进行了一项研究(以下简称“学会调查”)。研究表明被调查的员工中40%表示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某一段曾经有过办公室恋情。最近由私人公司进行了三项调查,其结果与该项发现一样。其中由求职网站沃特网(Vault.com)所进行的研究(以下简称“沃特调查”)表明,19%的员工承认曾经有过办公室“幽会”,地点从“老板的办公室”到“开去与顾客会面的汽车上”。

克里说,虽然这最后一项发现可能会让你感到一定程度的震惊——并促使你下次在进办公室之前先敲敲门——但办公室恋情的频率在弧线上升这个趋势并不让人惊奇。“职场是一个新的社区。人们在办公室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如果会发生罗曼史,就会发生在办公室。”她说。

克里和其他专家指出人口发展的趋势引起了这个现象。随着平均结婚年龄的增长,年轻的员工们更可能是单身身份。由于女性持续加入工作大军,并且一步一步得到提升,她们前所未有地与男性并肩工作。并且在对同性恋宽容的公司,公开的同性约会也不会让人觉得诧异。

“员工们对于追求办公室恋情越来越大胆,也在隐瞒办公室恋情上越来越不谨慎。”Vault.com的创办者之一、董事马克·奥德曼(Mark Oldman)说。

2004年Lawyers.com网站和《魅力》(Glamour)杂志联合进行了一项调查。在该调查中,76%的被调查员工持有和奥德曼一样的观点。他们说职场罗曼史比10年前越来越普遍。

奥德曼就办公室恋情增加背后的原因列出了他自己的清单:逐渐增加的工作时间、让员工有主控权的强大经济、以及一些电视节目和电影的影响,如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麻辣上班族》(Just Shoot Me)和电影《BJ单身日记》(Bridget Jones's Diary)。《麻辣上班族》是一个关于杂志出版社中正在发生的罗曼史的电视剧。在《BJ单身日记》中,主人公和自己的老板约会。“人们都在说:‘如果他们能如此做,为什么我不可以呢?’”奥德曼说。

对其他员工的影响

“工作中约会就如同在你的办公桌前吃东西:总是会让一切变得凌乱。”奥德曼这样认为:“职场恋情可能最初会显得棒极了,尤其是对年轻的单身人士。但如果恋情爆发——经常会如此——就如一枚榴霰弹投入职场,让人注意力非常分散。”

正如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珍妮佛·穆勒(Jennifer Mueller)所说,不仅仅是恋情中的两人注意力会分散,他们周围的人也会如此。穆勒研究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动力。她说,职场中的成员经常会形成一些小圈子,而恋爱关系实际上也是一个由两人组成的小圈子,可能会使有价值的团队资源被封锁在这个存在排他性的关系内。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