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京礼物”

订阅
2009-11-25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于2009年11月25日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开幕。

据悉,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将持续到2010年2月10日,共举办“百泰和合盘”工艺品评选活动、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卖、燕京八绝精品展卖、北京工艺美术精品展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礼品展六大主题活动,其中“百泰和合盘”工艺品评选活动成为本届文博会分会场的最大看点。

“百泰和合盘”凸显了民族文化和艺术品市场开发相结合的新特点。文化经济与创意产业有机结合,这件顶级的收藏品“百泰和合盘”,用黄金、钻石等名贵材料和高科技先进工艺打造,文化底蕴深厚,观众可以在珍品馆看到这件难得一见的艺术品。共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含纯黄金0.5千克、1千克、5千克,全国限量发行各300个,售价分别为25万、50万和248万,产值能够达到9亿元,实现税收和就业双增长的同时,传播了我国传统的文化。

其他珍贵作品还有:《弥勒佛》,该作品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木雕弥勒佛作品,高88厘米,直径60厘米,是用2700年前生长的一块整木制作而成的;《鼎盛中华》十二生肖宝鼎,其首次把中华瑰宝景泰蓝、鼎文化和生肖文化完美相结合,作品采用了三足两耳圆身的造型;以及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手制造的永不凋谢的玫瑰,其态与野生玫瑰花一模一样,花红叶绿,花心呈淡黄色,此品出自“中国三大瓷都”的福建德化窑口,血统纯正高贵,烧制成品率仅34%,每位大师历时半个月才能完成一个,保存时间在一万年以上。

珍品馆除了投入这些数量稀有的艺术品开发,还将全力打造北京市旅游局提出的“北京礼物”项目,定位包括旅游纪念品和礼品,涵盖北京的文化元素,体现北京的特定文化,形成各阶层顾客都能接受的市场定位。本届文博会期间观众能够看到首批入选的3000余种商品。“北京礼物”旗舰店预计今年年底开业,投资达到2000万元,在北京重要的旅游景点如天坛、故宫、长城等开设30个特许经营的景点分店,目前已经建好8家,预计年产值20多亿元。

从本届文博会的整体来看,各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都实现了向产业化提升的趋势,珍品馆的传统文化在实现产业化的探索方面,是一种创新。近期北京市政府提出了《南城发展计划》,大力扶持南城的产业结构提升,在崇文区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区域,形成一个以珍品馆、前门大街为核心的新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成为北京文化创意经济增长的又一强大动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