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游,网中游

订阅
2009-11-25
张金城

经济观察网 张金城/文 2001年,我第一次接触网游,那是一款名为《石器时代》的游戏。转眼近十年,中国网游也走了近十年的路了。十年间多少网游风风火火的登场,又有多少网游黯然神伤的离场。从代理引进韩国网游,到国内原创网游,再到那款“倒霉”的《魔兽世界》,网络游戏在这10年间迅速笼络了大批的玩家。这些玩家既有偷偷在网吧上网的中学生,也有办公室里的白领,还有一大部分在大学寝室里鏖战的大学生——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对于网络游戏的蔓延扩散甚至是泛滥,也成为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这不单单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涉及到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于是相关政策的约束便不可避免。

越缩越小的网

本月19日,文化部发出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网络游戏经营单位自我约束机制,完善网络游戏内容监管制度,强化网络游戏社会监督与行业自律。其中包括调整产品结构,改变以“打怪升级”为主导的游戏模式,对游戏玩家之间的“PK系统”、“婚恋系统”等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采取技术措施,加强对未成年玩家的注册指导和游戏时间限制。

“玩网游不能PK,那和玩“扫雷”有什么区别,网络游戏要的就是与人交流的乐趣”,ID为“惊鸿”的资深网游玩家表达了对该政策的不满,相信这也代表了大多数网游玩家的普遍想法。

对于网络游戏的监管,这并不是第一次,政府部门一直没有停止对于网络游戏的控制,出台过了一系列政策。新闻出版总署从2004年就开始研究采用技术手段解决防沉迷问题。经过努力,2005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组织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专家、教育工作者、家长等共同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2005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盛大、网易、九城、光通、金山、新浪、搜狐七家网络游戏运营公司开展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试验工作,同时七家企业郑重向社会承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创建绿色网游环境",并签署《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使用责任书》。2007年6月15日至7月15日为各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对开发的防沉迷系统进行测试。2007年7月16日起各游戏运营企业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与玩家意见正相反,每有网游限制政策出台,多数社会、教育类的专家学者都会予以肯定。

网中“魔兽”

《魔兽世界》,这款在05年引入中国的网游,一直是网络监管的重灾区。作为该游戏的开发者,暴雪公司在开发游戏之初也许并未考虑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即便考虑到也不会料到这里的网游监管政策之刻薄。因此魔兽世界在中国不断的进行着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游戏中的骷髅模型都被更改,许多所谓涉及暴力血腥的元素也被逐个清理,就连小小的技能图标也没放过。并且在多次媒体关于网游危害的报道中,魔兽世界都成为了首选对象。这更增加了政府与社会对该游戏的整治力度。有趣的是,虽然报道着该游戏的负面新闻,但很多电视媒体在制作节目的时候却常常引用该游戏的背景音乐。

在前代理公司“第九城市”与暴雪的合同到期后,接手的网易情况更为艰难,风波不断。11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终止《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审批,并退回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版署)发表公告后,使得《魔兽世界》的运营在法规方面面临一些不确定性。”11月19日,网易CEO丁磊对此回应道:“目前我们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寻求关于版署公告的解释意见,并期待相关政府部门能早日提供解决办法。”

虽然不能说魔兽世界是不断收缩的网游监管之网的牺牲品,但其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这张网所围困。

前路,后路

对于网游的监管,许多国家的都很重视,政策已很成熟。美国在2007年时候还动用过FBI来清查网络游戏中的赌博行为。而网游发达的韩国,其网络产业的发展就是因为政府的监管和支持。为了实施文化发展战略,韩国政府建立了配套的管理体制,其文化观光部在1994年就设立了“文化产业局”以主管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并且在1999年文化观光部还成立了韩国游戏促销中心,其下属的韩国游戏研发和促销协会负责为游戏产业提供必要的核心支持,为韩国网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孵化、催生和推动的作用。

就中国而言,网络游戏监管部门依然职责模糊。以此次《魔兽世界》为例,一个游戏的审批竟演变成了新闻出版署与文化部的交战,双方都称自己负责网络游戏相关审批工作——既然这样,何不两个部门合并算了。虽然网络游戏监管不断有新政,却仍旧混乱。

10年,中国游戏产业增长的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中国网游发展走向成熟阶段。成熟的是玩家的游戏心理,是商家的经营之道,而我们更期待成熟的是政策法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