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索尔兄弟战
朱冲
2011-01-04 16: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1月3日,NBA有一场比赛,洛杉矶湖人vs孟菲斯灰熊。乍一看,这是一场再普通的比赛,也许唯一的看点是湖人队的加索尔迎战老东家。但加索尔也不是第一年离开灰熊了,而且这还是在湖人的主场斯台普斯,要想考验那种被全场嘘声大骂叛徒的感觉,只有去灰熊的主场。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场上有两个加索尔。湖人队的保罗·加索尔和灰熊队的马克·加索尔。NBA球衣背后只印姓名中的姓,所以两人的球衣后面都印着gasol。两个加索尔还互相对位盯防,马克·加索尔在防守中用他的大肘子狠狠地顶着保罗·加索尔的背,后者也不甘示弱,生生打开他的肘子,把他推到一边。这在对抗激烈的比赛中并不罕见,可要知道,这两个加索尔可是亲兄弟啊!当保罗·加索尔因不满灰熊屡败屡战的表现时,毅然选择出走加盟湖人,灰熊随即像当年引进保罗·加索尔一样,又从西班牙把保罗·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加索尔带到了NBA。两人还同为西班牙男篮国家队队友,这真是一个杰出的篮球家庭。

中国有句古话:“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可他们这对亲兄弟却搞反了,不是一致对外——在西班牙国家队时除外——变成了两者之间的对抗。当然了,在比赛场上各为其主本无可厚非。
我们相信他们作为职业球员的职业道德,定会各为其主,拼尽全力。但从感情的因素讲,两人之间对位盯防时,真的会跟对方“死磕”吗?是否会手软心软?能下得了手吗?或者用葛优的话说,会笑场吗?

美国的电视转播很懂得抓住新闻点,时常把镜头对准了兄弟二人之间的对抗上。即使两人坐在场下,也会用两组摄像镜头分别对准二人,还打出两人的得分、篮板等数据进行比较。两队的主教练也很信任和大度,愿意“成人之美”,通常双双派出两个兄弟进行对抗。

我们相信,目前的两人肯定能抛开感情因素,进行纯粹的对抗。因为目前的保罗·加索尔已经是世界一流巨星,马克·加索尔虽然比哥哥略逊一筹,但也已经在NBA稳稳占得一席之地,所以两人对抗时,哥哥保罗·加索尔可以全力对付弟弟马克·加索尔,而无须顾虑弟弟的饭碗。

鉴于两人的关系,我们假设,如果马克·加索尔在NBA还处于无保障合同,保罗·加索尔在和弟弟对位时,会手下留情,以便让马克获得好的表现,从而在NBA站稳脚跟吗?我们相信马克不需要这样的照顾,但因为切实的兄弟感情,保罗即使不会明显放水,但至少在内心会稍有手软的时候吗?

我们再假设,如果NBA实行联赛积分制,而非现在的季后赛淘汰制,当湖人和竞争对手积分相同,竞争总冠军的最后一场比赛轮到湖人vs灰熊,马克·加索尔这时候会不会手下留情帮哥哥送上总冠军之路呢?

或者常规赛最后一场,灰熊面对湖人,如果取胜就能打进季后赛,保罗·加索尔是否会成全弟弟呢?亦或者NBA实行降级制,最后一场灰熊遭遇湖人,胜则保级,负则降级,保罗·加索尔还会那么拼命的进攻、防守弟弟吗?会放弟弟一马吗?

也许有这样的想法是小人之心,但毕竟他们是亲兄弟,不碰到你死我活的情况时,都可以做到职业、忠诚,但如果真遇到那样的情况,还是小人之心吗?教练敢派他们上场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