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的胡子
王亦勉
18:15
2010-03-3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看来黎明在《十月围城》里演乞丐不过瘾,于是剪了剪头发,修了修胡子,暂时摒弃《梅兰芳》之前一贯的翩翩儒雅,继续在《火龙对决》中保持邋遢造型,不免被冠上时下流行的“犀利哥”称号。对此说法,黎明反而显得无所谓:“我是个演员,造型当然跟着剧情需要。”

就像昔日的“南非花瓶”查理兹·塞隆在《女魔头》中“毁容”,最终却将奥斯卡小金人捧回家,黎明今年也很有可能凭借《火龙对决》中的表现,得到金像奖评委的青睐。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希望观众更关注自己的演技,乃至问到觉得自己在影片中的表现如何时,黎天王轻描淡写地回了句:“看了就知道!”话里话外透着满满的信心。

在这部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打造的动作商业片中,黎明饰演一位内心忧郁且脾气暴躁的重案组警官,性格成因是这个角色有着不为人知的悲惨往事,同时也作为一大悬念,与影片的主题不谋而合。 

《火龙对决》原名《火龙》,概念来自于香港传统的舞火龙表演,传说在1880年中秋节,香港大坑发生了一场瘟疫,当时的村民就舞着火龙战胜瘟疫。这个习俗给林超贤打来了灵感,他表示:“舞火龙的典故令我联想到每个人身体内都有‘瘟疫’,当你意志薄弱时,它就会打赢你的理性和良知,所以舞火龙的寓意跟我经常拍有关人性的戏很对题,是很贴切的比喻。” 

林超贤对角色人性的重点刻画,使黎明等演员也有了一展演技的机会,《火龙对决》中每个角色都有很强的内心戏。但作为商业片,影片的重心仍是林超贤所一贯擅长的动作场面。这个凭借《江湖告急》,一反香港黑帮电影类型片而广受好评的导演,这次却要带领观众“梦回港式警匪片黄金时代”。 

影评人大卫·伯德维尔曾以一句“尽皆过火,尽皆癫狂”,来形容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上世纪香港电影中常见的街头警匪追逐戏,在《火龙对决》中重现光彩。影片80%的动作场面,都发生在人山人海的闹市区。主演任贤齐说,在影片拍摄之前,他和黎明两人已做了大量体能训练,以应对片中的动作场面。在手持摄影晃动的镜头下,黎明举枪狂奔,除了极强的临场感,更令观众好似看到了《盗火线》中的阿尔·帕西诺。只是效仿《谍影重重》系列,玩手提摄影也是个技术活兼体力活,运用不当或者过度,难免使观众感到头晕眼花。 

在如今的香港影人北上拍片的大潮下,评论界指出港片正逐渐失去自己的特色,坚守阵地的唯有杜琪峰。林超贤则尝试在内地审片体系下,最大限度呈现香港电影的特色。除却一段生孩子的戏被剪掉之外,还处理了一些暴力段落。林超贤说,幸好之前有准备,所以不会影响到影片的完整性。 

引用电影的一句台词:“有信念才可以过一生,这就是现实”。林超贤在《火龙对决》中的坚持和舍弃,就像如今的香港电影,是黎明的胡子,被修理了一番,但精气神还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