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卫生部遴选12个国家级试点市 公立医院改革尚未实质迈步(1)

订阅
2009-07-27
翁仕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翁仕友 经济观察网从多省卫生厅获悉,目前各省正积极向卫生部申请,成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级试点单位。

据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在2009年内推开,首批试点市初步拟定为12个地级市,试点所涉及公立医院100家左右,这其中包括部分省级公立医院。

7月23日公布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09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改革主要有两大任务,即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据悉,改革后一部分公立医院将退出,各级政府除了保留数家大型医疗机构外,都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同时改革还将加速公立医院的重组,更多的医疗集团将涌现出来。

不过,更为细致的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尚未公布,多位卫生系统官员表示,改革尚未实质开展。 

分级试点

继江西、陕西、安徽、福建四省后,黑龙江、海南等省也通过了陆续通过了医改实施方案,各地正积极推进新医改的落地。作为改革最艰难一环,公立医院改革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

目前,凭借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株洲市已在6月份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市。据悉,各地对争取成为国家试点市积极性高,负责此项工作的卫生部一直在进行遴选,试点数量也由最初的10个增加到12个。

据悉,改革将采取分级试点,除了国家级试点市外,各省将分别确定几个城市作为省级改革试点单位。

黑龙江卫生厅官员介绍说,该省七台河和双鸭山市政府已经提出申请纳入国家试点,此外还将选择3~4个市纳入黑龙江省医改全方位试点。

山西省将在晋城市、高平市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各市将分别确定一个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不过,取消15%的药品加成依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最大难题。由于目前尚未明确政府投入的数量、药事服务费如何收取,以及医疗技术服务收费如何调整这三个关键问题,各地公立医院改革一直并未实质开展,此前的试点也多在此“卡壳”。

早在今年3月,江西省便决定在省儿童医院、省胸科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鹰潭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取消药品加成试点,据了解,该省财政将为这些首批试点医院补贴5000万元。但是由于补贴没有下文等诸多原因,试点一直没有实施。

该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朱烈滨日前告诉经济观察网,该省仍在进行测算,目前还没有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案。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