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启动民间投资4万亿投资就完不成(1)

订阅
2009-07-28
王毕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毕强 近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就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以及未来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应该注意的问题,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尹中卿表示,下半年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并没有转向,但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没有限度的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是放任自流。

尹中卿称,对于4万亿投资这块大饼,许多地方领导抱着“不要白不要、要到是政绩、要不到没本事”的心理,千方百计到中央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很多投资项目或者是原来没有进入盘子的,或者是仓促拼凑出来的,一些投资项目缺乏长远、系统、全面、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有的项目并不一定符合当地的需要,有的项目根本就没有落实配套资金,这使得巨额公共投资难以形成相应的效益。而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挤出效应”,也使得社会投资不断收缩,这让尹中卿对两年内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带动地方和企业投资4万亿元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产生了疑虑。

调结构首要是调分配

《经济观察报》:下半年,中央政策重心转向了“调结构”。“调结构”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并应注意哪些问题?

尹中卿:经济结构不仅仅包括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第一个主要的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如果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不能解决,那内需是不能持续的。

第二个是内外需的结构。中国要长期发展,就要以此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切实把扩大内需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第三个是投资消费结构。由于我们把扩大投资作为增加内需的主要途径,半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率上升了35%,历史证明投资率超过30%往往会出现问题。

第四个就是城乡二元结构。应通过建设中等城市、中心城镇让农民尽快向城镇转移。

第五个是产业结构。应该更多的重视服务业,特别是新型服务业,巩固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改变第二产业过重的局面,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水平。在这之后才能谈到这个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

《经济观察报》:对于“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应该怎么看?

尹中卿:现在提出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更关心振兴,即使讲调整更多也是强调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没有把经济结构全面的调整、深刻的调整放到应有的位置。十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很必要,但是还不够。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就解决不了,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的突出问题也解决不了。

巨额公共投资有量无质

《经济观察报》:应该如何看待4万亿投资的利弊?

尹中卿:我在调研中感到某些公共投资的立项是不够科学的,就是谁有储备项目,谁跑得快谁就能立项。有的城市在去年第四季度之后,就由市长、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往省里和中央有关部门跑项目、争投资。在新增3800亿元中央投资中,人口、

地域、经济发展程度差不多的地方,得到的项目和资金差异很大。最近我去一些设区的市进行调研,多的可以拿到十几亿元,少的盘锦才二三亿元。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