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大会议发言人建议《选举法》关注四重点

订阅
23:10
2010-03-02
孙健芳 张晓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张晓辉 3月1日早上,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记者通气会上,人大新闻发言人建议参会记者做好《选举法》的报道。

此次人民代表大会将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就此人大新闻发言人何绍仁介绍,选举法是保障我们国家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运作重要的作用,我们选举法已经成功在县乡搞了9次,乡级搞了8次,间接选举搞了8次,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选举制度在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选举法有修改的必要性,主要为了贯彻三个平等,即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综合平等,并在人口少的地方保证基数,只有在三个平等的基础上,才能解决很多问题,如果此次会议中有代表团要求本地增加名额,这些意见不是没有道理,但可能只是部分道理。

据了解,此次选举法修改的过程已经讨论了两次,公开征求了意见。

对于选举法修改,目前大家都十分关注焦点有,这次选举法修改贯彻17大会议提出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但何绍仁杰横扫,由于这个制度肯定有一个演变和逐步发展的过程,是有一些背景和国情的,目的是实现公民享有选举权,记者在关注的时候没有必要回顾不平等。

在选举法中,基层代表肯定也是一个关注的重点,目前社会各界都谈到人大代表的官员多,所以选举法未来也会保证适当数量基层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另一个关注重点则是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对此,何绍仁介绍,这次选举法没有改,主要因为太复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但是未来可以继续关注。

最后一个关注则是妇女代表的比例,何绍仁介绍,选举法原则要求保障妇女代表的比例,但主要是确定候选人的阶段,而不是投票的结果,这个问题与流动人口一样,也不是诉诸于感情就能解决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