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 聚焦经济民生问题

订阅
18:01
2010-03-03
黄利明 刘伟勋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于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黄利明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经济和民生成为报告中的两大关键词。

贾庆林主席的报告分为2009年工作回顾和2010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这两部分均重点介绍了全国政协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所做的具体工作。

在回顾2009年政协工作时,贾庆林表示,政协为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全国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态势和国内经济运行情况,加强动态研究,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针对性。

委员们在建言献策中提出,应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综合效应,着力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强化科技支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创新发展中小金融体系,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时,政协选取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一年来,共开展专题调研53项,组织常委、委员视察、考察团13个,立案并交办提案1800多件。

在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方面,全国政协2009年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国际金融危机对职工权益影响等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将积极就业政策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建立覆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吸纳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等建议,许多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

在部署2010年政协工作时,贾庆林主席指出,全国政协将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具体工作上,政协将围绕完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农业发展支撑能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以“着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国政协2010年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同时,全国政协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