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王晶:开放两岸投资是互补

订阅
11:26
2010-03-05
陈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作为中国首家赴台投资的企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的出现立马成为了焦点。在谈及这一年来的投资感受,王晶认为,开放两岸投资是互补的。

她认为通过两岸的民间投资合作,可以很好地将双方的优势展现出来。并且通过两岸间的民营经济往来,可以增进两岸之间更多的了解。

她表示,其实一直以来两岸关系都是很单向,双方百姓所获取的信息都是片面、不完整的。通过在台投资后,她深深地感触到,只有走出去,两岸人民才会真正的了解。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从转变观念开始,当然这也需要政府和企业都要有决心和信心。”王晶说,这并非是一句话那么简单的问题,而是需要一个过程。

“以往两岸间的合作,国内的企业并没有得到该得到的东西,只是有简单的劳动力,现在则要学会得到核心的东西。”王晶认为,台湾的企业很多已经都是国际化了,而国内企业的特点是创新能力强,两者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在人才和知识产权方面台湾一直拥有很强、很高的国际化人才,通过这样的合作,企业的自身也得到了很大层次的提高,目前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在台湾的整个团队都是台湾人。”王晶透露,通过这一年的布局,新大陆已经在世界各大洲都有经销商,未来还将在台湾开设第二家公司。

“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交流是零障碍,从语言上、地缘甚至血缘上都存在互补。”她认为,通过两岸的合作,国内的企业完全可以迎头赶上,甚至超越那些国际性的大公司。她说要增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走出去。

王晶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物联网等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