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管局挂牌在即 首纳22家医院
温淑萍
2011-04-14 08:1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本网获悉,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于近日正式成立。昨天下午,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北京市卫生局2011年工作会议上,对医管局的架构以及改革方向作出介绍。据悉,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将成为北京医管局首任局长。

此次,被纳入北京医院管理局管理的医院共有22家,大都是北京市卫生局直属医院。

据丁向阳介绍,在成立医院管理局之初,市里考虑设置成事业单位,但考虑到管理、有效运作变成了行政机构,设在北京市卫生局下面,属于北京市卫生局的二级机构。
关于二级机构的一把手设定,在众多类似机构中,均有上级机构的副局级人员担任。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的一把手设定,规格显然高于行业惯例,与会的医院人士分析,“市里、局里很重视未来医院的改革。”

“医管局成立后,市卫生局只是从制度上监管医院,但医院的运营发展将由医管局带领。”北京市卫生局一人士透露。

医管局成立后,22家医院的院长将实行竞聘上岗,通过考核上岗的院长,每年还将实行年度考核。

“书记、院长都可以竞聘上岗,未来会把更多的权利下放给院长,比如用人、分配等,所以希望院长是为能干的人士。”依据丁向阳的说法,未来,22家医院的管理架构,将是公司法人的治理架构,如院长是法人、CEO、总经理,他来总负责。

“虽然是公司的法人治理架构,但医院绝对不会是企业,只是管理借鉴企业而已。”据卫生局人士称,未来医院公益属性不会改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