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交会来人了(1)

订阅
2009-10-17
魏黎明 吴娓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吴娓婷 NickHarkness来自世界最大的锁类 和 门 禁 系 统 制 造 商 ASSAABLOY英国公司,是现场为数不多的欧美客商之一;AdamMann来自澳大利亚,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商品交易会。虽然他们在10月15日第106届广交会开幕的第一天并未出手采购,但重要的是,他们来了。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透露,本届广交会邀请境外采购商总量达84万户,比上届增长5%。其中,欧美客商首日到会人数比上届增长10%左右。

“深度衰退的世界经济出现了缓慢复苏迹象,我国经济也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陈朝仁说。

在很多参展商看来,现在广交会不仅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阵地,还成为他们寻求经济是否复苏答案的所在。

复苏?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NickHark-ness没有出席今年春天的广交会。谈起金融危机,他很有感触:“是的,我们公司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在欧洲,买锁和门禁系统的商户明显减少。”

现在危机过去了吗?NickHark-ness摇摇头,似乎有点拿不准。“Alit-tlebetter,”他用力向下挥动着右手臂,试图解释得更清楚些,“过去是这样猛地下降,现在则是慢慢地往上爬。”

来自澳大利亚的AdamMann跟他持有相似的看法。“以前是GODOWNDOWN,现在是GOUPUP,”他认为,“虽然上升幅度比较慢,但经济危机正在过去。”

相比NickHarkness的淡定,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AdamMann显得有些兴奋,“很好,很大!”他这样评价初次谋面的广交会。

无论是他这样的初来乍到者,还是像NickHarkness这样曾经缺席的欧美客商,他们能够在广交会现身,这是广交会官方和参展商们都非常乐意看到的。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D营销总监甑鹏,在开展之前特意打电话到广州的希尔顿酒店,一般认为这里主要是欧美客商入住的酒店。得知房间基本都很难订到后,甑鹏放下心来:“(欧美客商)应该不会特别少吧。”

他的担心来自今年春天广交会的萧条场景,那次欧美客商相比上届减少约6成。相比今年春天广交会,格兰仕集团微波炉外贸公司总经理何蔚蓝心情也不错。“欧美客商应该增加了,我觉得这次确实是在好转。”作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厂商,欧美是格兰仕最大的海外市场。

何蔚蓝表示,格兰仕海外市场从7月份开始已经好转,而今年此前的6个月都还在往下走。

广东新宝电器公司总裁曾展晖用数字来描述自己的感受:“春季广交会上我们的客户只来了10%到20%,这次来了150%到200%。以前不来的这次都来了”。曾展晖据此判断,可见这些客户的企业是有起色的,起码能支付更多员工出差的费用。

更让曾展晖兴奋的是,这次来的人“质量”也比较高。“是带着直接的合作意向来的,超越春季广交会是肯定的,超越去年秋交会估计也是可以的。”新宝公司以生产水果豆浆机、电热水壶等西式生活小家电为主,客户群体也主要来自欧美。

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卫军也信心满满,“我们希望有一个提升,超出去年最好成绩,现在才是真正的拐点到来的时候。”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