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矿整合大限临近,98%小煤矿已签重组协议
刘金松
2010-11-08 07: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历时一年的河南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已进入尾声, 按照此前发布的《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年度行动计划》,12月底将全面完成兼并重组工作任务。 

“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日前,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河南煤炭企业整合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产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参加兼并重组的466处小煤矿,已签订正式协议的有456处,其中,完成资产评估的有415处,占兼并重组小煤矿的98%,河南煤化、中平能化、省煤层气公司、神火集团已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资产评估工作。 

作为此次煤炭企业重组整合的主体之一的河南煤化,共承担了58家煤矿的兼并重组任务,除其中两家关闭退出之外,其余56家煤矿的兼并重组任务基本完成。河南煤化分别在被整合煤矿所在地分别注册成立了鹤壁鹤安矿业投资管理公司、济源鹤济矿业投资管理公司、新乡焦煤矿业公司。 

重组后的证照办理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审查批准310处小煤矿办理采矿许可证变更手续,占兼并重组小煤矿的68%;国土部门已为材料齐全的152处小煤矿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变更手续,占兼并重组小煤矿的33.3%;工商部门已为321处小煤矿办理了新的工商营业执照,占兼并重组小煤矿的70.4%。 

河南煤化董事长陈雪枫在接受河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总结兼并重组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真投入,只有真投入才能理直气壮地行使对被兼并重组矿的管理权,才能解决安全问题”。 

11月7日,河南煤化集团召开了冲刺世界企业500强动员大会。今年前10个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53.99亿元,利税127.28亿元、利润67.15亿元,有望成为河南首家跨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