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回应春节拆除窝棚事件 称所有窝棚均属违章搭建
杨兴云
2011-02-22 14: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近期,三亚市政府因为利用春节拆除窝棚事件而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昨日三亚市政府召集媒体举行情况通报会,就相关问题做出解释。三亚方面表示,养猪窝棚区所有窝棚均为非法占用部队用地的违章搭建,不符合法定的安置补偿条件。

通报会在三亚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整个过程耗时大约20分钟,全程由三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三亚市统计局局长张利全文宣读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对于记者的提问请求,三亚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予以拒绝。

对于,舆论质疑的焦点之一—该养猪窝棚是不是违章建筑?三亚方面强调,养猪窝棚所处地块为南航部队三亚机场建设用地。养猪窝棚的搭建“未经部队或任何部门的审批,均属非法占地违章搭建行为。”

通报称,对三亚市凤凰镇芒果村、西瓜村非法占地违规搭建的养猪窝棚区实施的拆除整治,是在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依法进行的。

通报显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陆续有外来人员到这里自行搭建简易窝棚养猪,这些人员主要来自儋州市,且渐成规模,拆除前违章搭建户达308户,窝棚面积近3万平方米,常住人口2000余人,且仍有逐步扩大的趋势。这些人除了非法占地以养猪为业,还在三亚湾等区域从事非法拼装三轮车营运,占道摆摊卖烧烤等活动。

此外,整个养猪窝棚区“环境卫生条件恶劣,存在大量消防、疾病、水灾隐患,两抢一盗频发,计划生育政策难以执行,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城市形象,养猪窝棚区住户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难以保障。该养猪窝棚区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曾多次强烈建言必须对该养猪窝棚区实施彻底拆除整治。”

对于网友有关强拆程序是否违法,春节期间进行强拆的方式是否妥当的质疑,新闻发言人表示,在拆除窝棚之前,2010年11月23日,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和凤凰镇政府联合向该养猪窝棚区所有养猪户下发了自行拆除并搬离的通知,给予了两个月的搬迁时间。机场部队方面也向养猪窝棚区养猪户发出通告,要求住户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搬离部队用地。

通报称,凤凰镇还曾联合消防、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与部队方面一起,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窝棚区养猪户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反复、耐心地进行了劝导、教育和说服,建议他们回原居住地或在三亚另谋职业。但仍有一些养猪户拒不搬走,并临时从外地运来新猪骗补,牟取高额利润。

通报会上,三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利认为,“该养猪窝棚区所有窝棚均为非法占用部队用地的违章搭建,不符合法定的安置补偿条件。”三亚方面表示,尽管如此,三亚市政府还是通过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生猪的方式给予养猪户补贴,高于市场价的差价由政府全额承担。

据张利介绍,截至目前,三亚市政府已投入了1167839.4元,共补贴养猪户214户,平均每户得到补贴5457.19元。

根据三亚市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三亚市政府方面将与部队方面积极配合,及时清理该养猪窝棚区拆除后的垃圾,做好后续管理。同时,继续高价收购部分仍未处理完的生猪,处理完毕后再请这些养猪户搬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