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归来,房子没了
杨兴云
2011-02-28 18:5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违规”的家园

从三亚到凤凰机场的高速公路拐下来,沿着芒果村狭窄肮脏尘土飞扬的村道一路向东,前行大约1公里左右,一片由各种木板纸板搭建成的据称是三亚最大的“贫民窟”的棚户区便呈现在眼前。

在棚户区的周边,在三亚房地产价格暴涨,土地价格急剧飙升的背景下,一座座数十层高,具有现代气息的高楼正在拔地而起。

望着眼前被拆得七零八落的棚户区,16岁的女孩子羊爱珠表示永远难以忘记邻居家被拆毁的情景。

“钩机铲车过来,咚咚咚,几下子就把房子砸掉了,”羊爱珠说,“那些人跟电视里的日本人一样,根本不听你的解释。”

一位在现场目睹了拆迁过程的芒果村村民说,有一家人看到开始强行拆房,要求等一下,想把小孩子的玩具等东西拿出来,但负责拆除的人员却表示,限定的时间已到,用钩机几下子就把所有的物品砸个稀巴烂,大人孩子都哭了。

羊爱珠对自己及家人今后的生活充满着深深的忧虑。她说,如果这个被视作在三亚的家的用木板搭成的建筑被拆除之后,一家人将失去唯一的生活来源,他们兄妹的书也不知能否继续读下去。

羊爱珠现在是三亚市凤凰镇羊拦中学的初三学生,7年前随父母从海南省儋州市三都镇颜村村迁移到三亚市凤凰镇芒果村,靠养猪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供养兄妹6人上学。她的猪圈里还养着40多头大大小小的猪,按照政府的要求,收购的大猪重量须在170斤以上。她家的猪因为达不到政府收购的标准,所以没能卖出去。

据了解,羊爱珠的大哥日前在黑龙江上大学,一年的生活费、学费等等加起来,至少需要2万元以上;姐姐在海口上中专,一年的费用也在1万元以上;再加上她和3个弟妹在三亚上学的费用,算起来家里光几个小孩子上学的花费,一年下来都不低于5万元。

羊爱珠说,不能养猪,就等于全家人都将失去唯一的生活来源,而儋州原籍的土地由于常年干旱缺水,靠种地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

大多数寄居在三亚的棚户区村民的生活状况与羊爱珠家的情况类似。与羊爱珠家毗邻而居的是羊爱珠伯父家。羊爱珠的堂哥,现在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上学的羊成金说,他上学的费用,除了申请一部分贷款之外,其余全部都靠家里养猪提供。

据村民介绍,原来居住在芒果村棚户区主要以养猪为生的村民大约有1000户以上,居住的人口至少有五六千,经过三亚政府春节期间的两轮拆除,现在还有500来户。对很多村民来说,失去猪仔,意味着生活来源的骤然断绝。

羊成金说,从1月19日的行动开始算起,整个芒果村棚户区留下来的上千村民全都遭遇到停水停电的处罚,春节期间同样是摸黑生活。村民们大都自己在棚户周围打井取水,以便维持最低限度的生存条件。

整治风波

由于采取行动的对象是在三亚异地谋生的海南本省贫困地区农民,时间又正值年关,三亚市政府的上述做法,当即引起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质疑。

有分析人士更直截了当地表示,三亚市选择在趁临近年关的时机拆除底层劳动者住所的做法,反映出执政者目中无人的执政理念。

面对舆论对三亚市政府缘何在春节期间开展此项工作的责难,三亚市有关部门在回答相关质疑时,其说法多次引起舆论哗然。

关于之所以选择在春节期间拆除的问题,三亚市凤凰镇副镇长王瑞安说,一方面是由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情况较多,一旦在棚户区引发火灾,政府的责任就大了;另一方面,春节期间,住户正好会回各自老家过年。

三亚市政府2月22日专门向媒体举行情况通报会。这是在一周左右时间里,三亚市政府对拆除棚户事件的第二次正式回应。在大约20分钟的通报会中,实际上就是由三亚市统计局局长张利全程念一篇早已准备好的稿子,念完之后,主持人很坚决地拒绝了记者要求提问的请求,宣布散会。

在通报中,张利从几个方面对政府的做法进行了说明和辩解。关于棚户的性质,她说,凤凰镇芒果村、西瓜村的养猪窝棚区,所处地块为南航部队三亚机场建设用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陆续有外来人员到这里自行搭建简易窝棚养猪,未经部队或任何部门的审批,均属非法占地违章搭建行为。

对于网友有关强拆程序是否违法,春节期间进行强拆的方式是否妥当的质疑,新闻发言人表示,在拆除窝棚之前,2010年11月23日,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和凤凰镇政府联合向该养猪窝棚区所有养猪户下发了自行拆除并搬离的通知,给予了两个月的搬迁时间。机场部队方面也向养猪窝棚区养猪户发出通告,要求住户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搬离部队用地。

通报称,凤凰镇还曾联合消防、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与部队方面一起,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窝棚区养猪户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反复、耐心地进行了劝导、教育和说服,建议他们回原居住地或在三亚另谋职业。但仍有一些养猪户拒不搬走,并临时从外地运来新猪骗补,牟取高额利润。

三亚方面表示,尽管如此,三亚市政府还是通过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生猪的方式给予养猪户补贴,高于市场价的差价由政府全额承担。

据张利介绍,截至目前,三亚市政府已投入了1167839.4元,共补贴养猪户214户,平均每户得到补贴5457.19元。

根据三亚市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三亚市政府方面将与部队方面积极配合,及时清理该养猪窝棚区拆除后的垃圾,做好后续管理。同时,继续高价收购部分仍未处理完的生猪,处理完毕后再请这些养猪户搬离。

说法不一

事实上,居住在棚户区的村民对三亚市政府的上述说法并不认同,认为很多说法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在芒果村,一位姓刘的村民表示,从他们自己经历的情况,没有任何人来进行所谓耐心细致的劝导、教育和说服,唯一看到的,只是有人在拆除行动前两个星期到棚户区张贴限期拆除的通告。

他表示,有很多问题想向政府反映但却从未见到过政府部门的人来过,更不知道应该去找哪个部门。

此说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证实。羊爱珠说,他们认为政府限期拆除的期限过紧,原本准备向上反映,但却不知道到哪儿去反映,在此过程中,始终没有见到过政府的人。

其次,所谓高价收购的问题。棚户区村民表示,政府限度只收购170斤以上的大猪,价格比市场价高三四毛钱。小猪的收购价只有6块钱,而村民实际购买的价格每斤都在七八块钱。

至于政府的补贴,村民认为都给了收购生猪的贩子,像羊爱珠家这种没有出售生猪的家庭,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补贴。

此外,有村民表示,按理说,既然属于部队的土地,但自始至终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没有见到部队的人出现过。

村民普遍对三亚市政府所说的棚户区属于私搭乱建提出异议。羊成金说,7年前他们一家至此搭建简易房屋的时候,一位部队的管理人员还对他们说,尽管在这里生活,如果有人干涉,可以找他们。而地方政府对他们的行为也从来没有提出过异议。

一位从事三轮摩托载客运输的妇女表示,多少年了谁也没有管过,现在一下子要将他们强行赶走,实在有些过分。

另外,她还表示,其实芒果村也有部分村民以前在海口曾经遭遇过与他们类似的情形,后来海口市政府以每平方米90元的价格对他们进行了补偿。

她说,三亚土地比海口还贵,他们拿到后可以赚更多的钱,为什么不给被拆掉房子的人适当的补偿,让他们有一个最起码的居住场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发布评论更多评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