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国有资产保卫战(2)
韦承武
2011-03-22 09:09
订阅
 1  |  2 

而当时农机公司主管经营生铁的负责人马宗龙也说“根本不存在亿丰公司说的840吨生铁。”

更让老王觉得惊讶的是,2000年和2004年的这两场官司,公司职工和上级主管部门直到2005年初才得知……

“农机公司前后两次如此顺从河南亿丰,再加上案子瞒了我们那么久,这里面肯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从2005年得知情况的那一天开始就不断的举报、上访。”

据老王回忆,2005年8月至12月间,他们多次向广西农机局以及广西农业厅相关领导反映了情况,这一轮行动的成果是一次对农机公司的账目审计,但当时并未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2006年2月22日,农机公司的职工们向南宁市西乡塘区检察院递交了一份有20多名职工代表签名的举报材料以及相关证据。

直到2007年1月,南宁市西乡塘区反贪局才开始着手调查农机公司的这两起案子。

在调查了一年多之后,西乡塘区反贪局于2008年中派人赴河南、江苏调查相关案情,“我们的职工代表、退休老干部梁颂梅参与了反贪局的部分调查,据梁颂梅说当时反贪局查到了一些对我们有利的证据,但不知为什么案件一直就是启动不了。”老王说。

2011年3月14日,老王和律师见到了西乡塘反贪局当时负责侦办该案的检察官。律师问,2008年反贪局已取得了比较充足的证据,但为何直到今天还不立案侦查、询问犯罪嫌疑人呢?这位检察官说,主要是担心“惊动朱和平他们”,“我们也找当时的自治区农机局局长谈爱和谈过话,要求他撤换朱和平,以利于我们继续查案,但谈局长就是不肯。”

3月16日,自治区农机局新任局长黄铭福与农机总公司新任法定代表人及代理律师研究案情,并决定以公司名义正式向西乡塘区检察院举报。

3月17日下午,老王把公司举报材料递交完毕之后,到那12栋仓库的所在地走了一圈,碰上了一位农机公司以前的老同事。

“老王,仓库要卖掉了,你知道吗?”

“我知道,这几天我跑了很多地方,现在农机局和农机公司已经向检察院举报了……”

“快6年了,搞了那么多次,你觉得这次能成功吗?”

“不知道,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只有等待结果了。”

“卖了多少钱你知道吗?”

“不知道,有说800万,有说1000万,也有说1500万的。”

“唉,梁阿姨(退休职工代表梁颂梅)前些天去世了,现在仓库的事情还得靠你多跑了……”

“我知道,上个月梁阿姨还嘱咐我要坚持下去……”

据了解,广西农机供应总公司曾于90年代初创下过年销售额超2亿元的业绩,彼时公司还曾酝酿过在A股上市的计划。

而时至今日,农机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濒临破产边缘。

(应受访者要求,“老王”为化名)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