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连续5年每年拨款1亿用于大学生创业
叶静宇
2011-03-30 17: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本网记者29日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2011全球创业周峰会”上获悉,上海市政府自2006年成立“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以来,连续5年每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的科技教育专项拨款注入基金,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起开通了“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该项拨款由上海市科委、市教委每年各承担5000万元,据悉,基金会还计划于今年更名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届时将由科技部和教育部主管,基金会的作用和覆盖面有望进一步扩大。

作为全国首家从事推动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上海市大学生科创基金会成立初期以股权投入的模式资助大学生创业,不过,实践发现股权方式投入风险太大。为了更加顺利而长久地发挥作用,基金会已经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展开委托贷款合作,并拟成立一家担保公司,推动创业企业以极少的成本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0年底,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1727项,资助创业企业433家。基金会所资助的创业项目共申请专利3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2项、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14项,有29家企业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和上海市科技创新资金资助。

交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中小企业很有可能成为日后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融资的主力军之一,因此相比于目前微小的损失,银行更看重未来的收益。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共同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实验室(上海)”揭牌,标志着大学生创业在全国范围内将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