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订阅
13:49
2010-02-03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了中方对奥巴马计划会见达赖的态度,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据美国CNN 2月2日报道,虽然中国已经表态,奥巴马若会见达赖将会伤及双边关系,但白宫发言人伯顿周二(2日)称,奥巴马总统仍打算会见达赖。

就奥巴马计划会见达赖称一事,伯顿当地时间2日晚些时候称,“总统去年访华时曾透露,他将会与达赖喇嘛会面,目前他正准备这样做。”

伯顿还称,“如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关系足够成熟并一起致力于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气候变化,全球经济与核不扩散等问题,希望可以就这些我们有分歧的问题进行坦诚的讨论,总统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此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日曾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既无理又无利。朱维群说:“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借达赖喇嘛问题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这个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不可动摇的。”朱维群还说,美国领导人如果选择这个时候会见达赖,将破坏两国的信任和合作。

而马朝旭的说法则是近期中方关于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第二次表态。

以下为外交部网站发布的记者会问答实录:

(记者)问:外交部曾宣布中美人权对话将于今年2月底前举行,请介绍对话是否有新的安排。有报道称达赖喇嘛可能于本月稍后时间访问美国并与奥巴马总统见面,这是否将进一步影响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马朝旭)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做了回答。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宣布售台武器计划,势必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重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导致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已经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座许多记者朋友也都出席。在发布会上,统战部官员已经就你关心的问题详细、透彻地阐述了中方观点,我不想在这里做更多解读。但有一点我想重申,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