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2012年经济前景不乐观
赵娟
2011-04-16 13: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4月16日,在博鳌论坛上,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达了他对当今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他对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仍较为乐观,但认为,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从今年四季度开始,201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下降甚至衰退的可能性存在。

现在国际上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国际经济正在经历双规或多轨复苏,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正在缓慢复苏。楼继伟表示,除了日本之外,全球经济和主要经济体都不可能衰退,但2012年经济大幅度减速的可能性比较大。

他分析了几个主要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形式。

其中,日本主要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的冲击,此前有观点认为重建可能有机会推动经济增长,但核泄漏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因此日本经济依然会衰退的可能性较大。

美国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较好,居民储备率有所下降,企业也开始投资,但楼继伟认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复苏,财政政策有短期刺激的作用,而在减税后,今后财政的刺激作用将减弱,目前仍未看出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长期看美国经济还没有转好。

欧洲经济依然分化严重,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的增长都在衰退。德、法、北欧的出口强劲是来自于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其自身消费不足,在欧洲也没有提供火车头的作用。

中东动乱冲击了油价,石油的需求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供给减少,冲击是实质性的,一旦动乱蔓延到海湾国家,将对全球经济会是更大大的阻击。不过,海湾国家的政策重点现在是关注国内民生,如果这样的政策态度没有变化,海外国家将不会出现问题,这对全球经济起到正面作用。

“因为现在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都比较纠结。”楼继伟表示,刺激复苏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造成了通胀压力,而长期看财政必然是紧缩的趋势,发达国家仍在去杠杆化进程中,阻碍了复苏,“政策有两难的困境。”

“我们观察到,主要的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使用量化紧缩政策,而不使用利率和汇率政策,即使使用后者也是温和的,大家都担心利率提高会带来更多的热钱进入,因为西方的宽松政策放出了大量货币。但是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量化紧缩不一定能控制通胀,还要考利率和汇率。”楼继伟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